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邯鄲探索結對幫扶機制 一幫一幫出脫貧內驅力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18年11月1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脫貧的道路上,河北邯鄲大名縣的貧困戶孔懷增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他的“老朋友”王君是他的有力后盾。

  一直在建筑行業打工的孔懷增,此前遭遇行業不景氣,一家三口的日子愈發吃緊。兩年前,縣財政局社保股股長王君與孔家結成了幫扶對子,老孔一家的生活轉而有了起色。

  多年前,老孔就有飼養肉鴿的意向,可一沒資金二沒技術,想法便一直被擱置。王君得知后,和老孔拉家常、講政策,幫他樹立脫貧致富的信心,又幫老孔聯系了免費的養殖技術培訓和防疫培訓,還爭取來5000元的創業資金。眼看鴿子養得好,沒賣過東西的老孔又為銷路發了愁。王君找老孔一合計,打聽聯系上定點收購單位,一下子解決了大難題。如今,老孔的養鴿規模已達200余對,年增收近萬元。

  自2013年起,河北邯鄲市就開始探索建立“一幫一”結對幫扶機制,在扶貧工作中,變“大水漫灌”為“精准滴灌”,讓廣大機關干部與貧困戶一對一建立幫扶關系。貧困戶有需求,干部有門路,一拍即合。

  如何選取被幫扶戶也有規定。對喪失勞動能力、生活無法自理的貧困家庭,由社保兜底保障基本生活﹔而針對有勞動能力、但無法就業的,或是有致富意願和熱情、但缺乏門路的,則被列為目標幫扶對象。

  邯鄲市規定,幫扶干部要針對具體情況,找准需求,缺啥幫啥。通過在精神、生活、技能、就業創業等各個方面為貧困戶提供助力,最大限度地激發出貧困戶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幫扶過程不增加新的政府開支,充分利用幫扶干部對政策了解的優勢和廣泛的社會關系,為貧困戶牽線搭橋,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和需求的有效對接。

  為激發機關干部的幫扶熱情和創意,邯鄲市建立正向激勵機制,一年召開兩次幫扶經驗報告會,擴大優秀幫扶干部的影響力。幫扶成效記入干部年度總結,表現優秀者予以記功獎勵,同等條件下優先提拔選用。

  同時規定,幫扶對象不脫貧,結對干部不脫鉤。而當貧困戶產生穩定致富能力后,幫扶干部可以解對,並啟動新一輪幫扶。

  “‘一幫一’不僅讓貧困戶受益,而且密切了干群關系,這對廣大干部日常工作的開展也將大有裨益。”邯鄲市結對幫扶推進辦常務副主任於新中說。

  截至目前,邯鄲市共有2.9萬余名機關干部參與了“一幫一”幫扶活動,共計爭取政策性資金14494萬元,致富項目12052個,技能培訓70292人次,解決就業崗位18836個,助醫32372人,助學9558人,累計脫貧戶數達26860戶。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