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健康扶貧讓貧困戶不怕看病

劉能靜、王博

2018年11月14日08: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甘肅:健康扶貧讓貧困戶不怕看病

  新華社蘭州11月13日電(記者劉能靜、王博)10年前,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康樂縣農民馬某因頭部長出的肉瘤,無法正常生活﹔10年后,“健康扶貧”政策讓馬某卸下了沉重的“包袱”,生活重歸正常。

  2008年,因后腦勺長了一個拳頭大的肉瘤,27歲的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康樂縣農民馬某前往當地醫院治療。因風險大,馬某在術中流血不止,手術隻得緊急結束。此后,馬某因為手頭拮據,加之對手術沒有信心,一直沒有採取治療手段。

  肉瘤不斷“膨脹”,長至臉盆大小,讓馬某的生活連連遭遇問題。干農活不方便,打工沒人要。日子越過越窮,病越拖越嚴重。

  今年,甘肅省腫瘤醫院在康樂縣開展“健康扶貧”行動,醫院針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病致貧返貧戶實施“一人一策”健康幫扶。2018年9月,獲知馬某特殊情況的醫生將其送往醫院治療。經多學科會診,馬某罹患神經纖維瘤。這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如病情再得不到控制,可能危及生命。

  然而馬某的腫瘤過大,導致手術難度極高。在充足的准備之后,9月10日,經過4個小時的手術,醫生為馬某切除了16斤重的瘤體,並修復了創面。

  甘肅省腫瘤醫院頸外科主任王軍介紹,目前患者已經出院,並於10月底進行了第二次復查,現在生活基本自理,也能干家裡的輕活了。

  根據甘肅省的扶貧方案,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自己負擔合規醫療費用,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后,年累計超過3000元以上部分,由民政部門通過醫療補助解決。這意味著,馬某最多隻需自付3000元治療費用,大大減輕了馬某的經濟負擔。

  “我本來想給醫院送一面錦旗表達心意,但醫生拒絕了,說不能給我增加負擔。”馬某說。

  王軍認為,前往醫院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往往病情較重。貧困讓他們對疾病拖了又拖,反復治療又進一步加重了他們的經濟負擔。“現在通過健康扶貧,貧困群眾不用操心醫療費用了,為他們解決了實實在在的問題。”

  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甘肅已對18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建立了幫扶管理卡,送醫上門43萬人次,送人就醫6300人次。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