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博會上的新鮮事:搶客商、點菜單、賣定制

李雄鷹

2018年11月14日08:2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農博會上的新鮮事:搶客商、點菜單、賣定制

“隻當是一次嘗試,沒想到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近日舉行的第九屆廣東現代農業博覽會上,陳家斌通過採購商聯盟成功地擴大了自己的銷售朋友圈。

從傳統的農產品、農機設備等展示為主,發展到採購商聯盟主動尋求商機、賣定制農業甚至制作居家菜肴……記者採訪了解到,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和農業現代化的不斷發展,農博會內容愈加豐富,新鮮事兒不斷上演。

搶客商:採購商聯盟成香餑餑

陳家斌是廣西的沃柑種植大戶,一個多月后,他的500萬斤左右的沃柑就要上市,當務之急是要找到銷路。“之前都是賣給批發市場、超市,經常出現滯銷,隻要有拓展銷售的機會,我們都不放過。”多次參加展會的陳家斌說,本次農博會開幕當天,他通過採購商聯盟與上海一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

陳家斌說的採購商聯盟,是由100多家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型連鎖超市、餐飲連鎖、電商等企業自發組成的農博會採購團。

採購商聯盟首次在農博會亮相就備受歡迎,不少採購商在這裡找到供貨渠道,也有不少生產商對接上採購單位。採購商聯盟發起人之一、北京一畝田新農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劉志嘉告訴記者,展會期間聯盟中的企業非常忙,有的被邀請去批發市場了解行情,有的被邀請到韶關、惠州等地現場考察農產品基地。

上海易貿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是採購商聯盟的成員之一。公司業務負責人葉小偉向記者介紹,他們經營柑橘為主的水果產品,去年銷售額約15億元,這次就是為尋找產品質量可靠、貨源穩定的供貨商。聽到這一消息,在一旁的柑橘種植戶姚銀花,立馬主動推銷,並與葉小偉互留聯系方式,邀請他去廣西百色的種植基地考察。

記者了解到,本次農博會僅通過採購商聯盟平台,就達成了超10億元的意向合作。

點菜單:粵菜師傅為您做舌尖上的美食

博覽會中人氣最旺的,還有今年新設立的粵菜師傅館。

來自佛山、潮州、梅州三大派粵菜師傅,為到場觀眾精心烹飪了花生銀杏燜羅非魚、生啫羅非魚腩、撈起羅非魚等多種菜式。

“原來羅非魚還可以做出這麼多種菜式。”廣州市民李大姐不停為師傅們點贊,還用手機拍下了現場做魚的過程,直言回家要仔細琢磨。

廣東省茂名市海洋與漁業局工作人員介紹,通過粵菜師傅現場烹飪羅非魚菜肴樣式,不僅讓廣大消費者認識到羅非魚的品質,還可以提高羅非魚的市場認可。

咸蛋黃蒸熟剁碎、炸熟的蝦,兩者合在一起炒……一會兒工夫,一道家常菜“咸蛋黃焗蝦”就端了上來。得到觀眾認可后,負責烹制的廣東肇慶市經貿學校的學生們眉開眼笑。

這群學生正在接受廣東“粵菜師傅”工程培訓。廣東省供銷合作聯社人事教育處副處長王旭陽說,讓學生與師傅一起參展,是對粵菜的一種推廣。

賣定制:吃啥種啥預售成熱點

“互聯網+定制農業”成為當下農業領域的新時尚。這在農博會上得到印証。

在農業創新館有一家企業,吸引了大量觀眾。“我們主要做定制農業,就是先預售,再種植。”深圳點籌網現場負責人陳乾向大家介紹商業模式:先在平台開通項目,吸引消費者下單,公司再組織農戶、農庄或其他涉農服務商為下單用戶提供定制農產品生產服務。

“就是眾籌項目,隻要金額達到10萬元,我們就會實施。”陳乾說,整個生產過程很規范,有嚴格的技術要求,還有專家指導。

陳乾並不是第一次參加農博會,但這次她的感受最深。“‘互聯網+定制農業’越來越受消費者和市場的認可。”陳乾說,以前參展多是“陪展”,這次不僅前來咨詢的人很多,還獲得了訂單,最大一筆訂單是50萬元的貢柑。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