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果品成為農民“脫貧致富果”

宋振峰 薛硯

2018年11月14日08:2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甘肅果品成為農民“脫貧致富果”

  剛剛過去的金秋時節,隴原大地以蘋果為主的果品產業果香飄蕩。紅彤彤的蘋果映紅了村民的臉龐,也映紅了紅紅火火的好日子。

  記者從日前在靜寧召開的全省果品產業扶貧現場推進會上了解到,在甘肅,果品已成為主產區農民收入的最主要來源,果品產業在促農增收和脫貧攻堅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靜寧縣,當地果品收入已佔農民人均純收入的85%以上,年果品收入10萬元以上的農戶超過了1000戶,5萬元到10萬元的農戶1.5萬戶,依靠果品產業脫貧的人口累計達17.6萬人。

  果品產業是甘肅的特色優勢產業。經過多年努力,目前,我省蘋果面積居全國第二位,產量居全國第四位,創建了一批畝收入超過3萬元、甚至高達5萬元的高效典型。全省果品生產不斷向優勢區域集中,呈現產銷兩旺、快速發展的格局,果園管理水平和優質果率明顯提高,果品產后貯藏、加工、營銷等體系取得較大發展。

  目前,甘肅已創建培育了平涼金果、花牛蘋果、靜寧蘋果、慶陽蘋果、秦安蜜桃、秦州大櫻桃、和政啤特果、成縣核桃、武都花椒等一批叫得響、打得出,在全國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市場影響力的果品品牌,其中平涼金果、花牛蘋果、靜寧蘋果已榮獲“中國馳名商標”稱號。

  如今,我省脫貧攻堅已經進入到了攻城拔寨的關鍵階段。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聚焦產業扶貧這個重中之重,將以蘋果為主的果品產業確定為產業扶貧的支柱產業之一,採取打造全產業鏈的辦法,從政策保障到項目資金的扶持等做了重大調整和安排部署,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果品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進一步夯實果品產業扶貧基礎。

  圍繞果品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我省加快構建苗木繁育、科技支撐、推廣培訓、冷鏈物流和市場營銷體系,夯實標准化生產、質量安全、風險保障、貧困戶利益聯結等四項基礎,從優質大苗繁育、現代栽培模式建園、新優標准化技術推廣、果園投入品監管與果品質量安全、貯藏加工、市場營銷、品牌培育等環節抓起,實現苗木繁育、栽培模式與技術、產量效益上的新突破,推動果品全產業鏈發展。

  為進一步推進果品產業轉型升級,我省推進果品規模化基地建設和老果園改造提升,全力抓好果品輕簡化省力化栽培、抓點示范與技術培訓、生態循環生產、商品化處理和精深加工及知名品牌打造等重點工作,促進果業由資源優勢向產業優勢升級,助力果品產業做大做強,全力助推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