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紅寺堡:“村官”馬豹上任記

楊穩璽

2018年11月14日08:2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寧夏紅寺堡:“村官”馬豹上任記

“真是沒想到,離開基層兩年多,我竟然有機會回到村裡,成為一名真正的‘村官’。”28歲的馬豹感嘆道。

馬豹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團結村人,2014年6月從寧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畢業后考取了“三支一扶”崗位,前往吳忠市同心縣工作。但兩年服務期滿后,馬豹沒能如願考取公務員,回到家鄉經商創業。

他說:“我和妻子在鎮上開了一家文具店,一年忙活下來掙個10萬元左右不成問題。”

“有時候回家了就想,讀了這麼多年書,到頭來卻用不上。”雖然店鋪逐漸有了穩定客源,但他心裡好像始終有一個解不開的結。

“總想著有機會能學有所用,現在看來真應了那句話‘機會是留給有准備的人的’。”馬豹告訴記者,在經商的兩年多時間裡,他一直沒放棄學習,店裡人少時就會拿出書來看看。

馬豹口中的機會,就是近期紅寺堡區開展的選拔百名大中專畢業生到63個村和5個城鎮社區工作。

別看是“村官”,競爭壓力也一點不小。記者從紅寺堡區組織部了解到,本次選拔設置了資格審查、資歷量化、筆試、面試、體檢等流程,213人報考,最終錄取了106名。

“我報考了本村的崗位,知道自己被錄取后,還沒接到上崗通知,我就提前到村裡工作了,能服務鄉裡鄉親是我的榮幸。”馬豹頗為自豪。

開心的不只是馬豹,村裡一下考來好幾名大學生,也讓團結村黨支部書記丁生紅喜笑顏開。他說:“我們村2014年就脫貧摘帽了,現在致富奔小康建設美麗鄉村,就缺有文化的年輕人。我和村委的‘老人’都說好了,大家一帶一,手把手教,一定不能浪費了這些寶貴資源。”

丁生紅所想正是紅寺堡區這項政策所盼。記者採訪了解到,紅寺堡區選拔百名大中專畢業生到村工作,就是為了解決村級事務管理人手不足、質量不高等問題。同時,紅寺堡區還配套建立了動態化管理機制、激勵化保障機制、常態化培訓機制,以便留住人才,讓其發揮所長。

每月1500元的服務補貼,養老、醫療等各類保險解決后顧之憂,優先推薦村“兩委”班子……重新坐在基層辦公桌前的馬豹已准備好展開拳腳大干一番。他說:“機會得來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把所學所會都發揮出來,真正造福家鄉父老。”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