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特色小鎮,切忌失去“特色”

徐曉明
2018年11月14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家發改委印發了關於建立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高質量發展機制的通知,指出要明確省級創建機制,逐年淘汰住宅用地佔比過高、有房地產化傾向的不實小鎮,政府綜合債務率超過100%的市縣通過國有融資平台公司變相舉債建設的風險小鎮,以及特色不鮮明、產鎮不融合、破壞生態環境的問題小鎮。此舉意味著特色小鎮有了明確的退出機制,以后特色小鎮的建設與考核將更注重質量。

  有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全國兩批特色小鎮試點403個,加上各地方創建的省級特色小鎮,數量超2000個。一些旅游、文化、體育等不同主題的小鎮開始崛起,為縣域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譬如浙江的雲棲小鎮,聚集了一大批互聯網科技企業,成為國內重要的大數據科技創業源地﹔冬奧會承辦地之一的張家口崇禮冰雪小鎮,借著大型賽事與地方特色,發展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冰雪產業。不少特色小鎮在資源稟賦的基礎上,通過合理的產業安排,以市場化的方式成長起來,而這正是成功的特色小鎮發展的基礎。

  不過,這幾年特色小鎮在發展過程中,因為概念不清、定位不准,出現了徒有其表、缺乏特色的現象。首先是發展雷同。一些特色小鎮在規劃建設上,沒有獨到的創意,只是拿別人現成的模板照貓畫虎,失去了自己的特色。

  其次是急於求成。一些特色小鎮項目為了早日看到成績,大干快上、急於冒進,結果既不能充分發揮資源稟賦,也無法建成真正有底蘊有內涵的小鎮。

  第三是產業開發不足。特色小鎮需有產業驅動,沒有產業就失去了血肉。不少特色小鎮看起來外表光鮮,但實際上缺乏特色的產業支撐﹔或者即便有一些產業,也因為盲目引進、揠苗助長,並無深厚的產業基礎。這就導致一些特色小鎮失去了可持續發展的條件,造成資源浪費。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特色小鎮的房地產化苗頭冒起。不少旅游小鎮、健康養老小鎮的建設,讓一些房地產企業看到了開發機會。於是他們開始不遺余力建設商品房,特色小鎮建設就成了房地產開發,失去了“特色”初衷。更嚴重的是,特色小鎮失去了靠實體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機會,得不償失。

  第四是市場機制不完善。當前絕大多數特色小鎮的發展模式是政企合作,但在一些特色小鎮建設過程中,出現了政府大包大攬的情況,政府與市場邊界模糊,市場機制被扭曲。特色小鎮建設應當堅持市場主導、自然發展,而不是靠政府的“拉郎配”。

  特色小鎮快速發展的幾年,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概而言之,建成一個成功的特色小鎮,關鍵靠的是耐心與決心,切忌浮躁與功利。本質上,特色小鎮是一種高品質的生產生活綜合體,是一項需要長期建設的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因地制宜、因產業制宜、因文化制宜的基本原則。靠短期的堆砌,建不成特色小鎮﹔沒有獨特產業支撐,特色小鎮行之不遠﹔市場機制不完善,也無法成長出一個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特色小鎮。

  特色小鎮是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的重要結合點,也是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平台。隻有遵循規律、規范發展,目光長遠、腳踏實地,才能打造好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機制“新而活”的宜業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鎮,培育高質量發展的小鎮經濟。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