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涼山:一根網線“織”出一張脫貧致富網

2018年11月13日10:0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一根網線“織”出一張脫貧致富網

四川涼山把網絡扶貧納入脫貧攻堅總體部署

“我能加您一個微信嗎?如果以后還有需要,可以在微信上聯系我。”10月25日,收到對方掃碼支付的350元后,現場銷售的普格縣農業局工作人員粱宏趁熱打鐵。

當天,全國深度貧困地區網絡扶貧工作現場推進會暨網絡扶貧涼山行活動在涼山州啟動。當天下午,部分與會人員來到普格縣五道箐鄉洛果村村委會現場,紛紛品嘗七彩洋芋、普格香米、野生蜂蜜。

近年來,涼山州把網絡扶貧納入脫貧攻堅總體部署,充分發揮互聯網先導力量和驅動作用,加強組織保障、建立工作機制,大力實施“五大工程”助力脫貧,取得明顯成效。

搭建電商平台拓寬農特產品銷路

洛果村網銷農特產品只是一個縮影。涼山是發展綠色特色農業的最適宜區之一,雷波臍橙、金陽青花椒、鹽源蘋果、會理石榴等優質農產品享譽全國。近年來,涼山把發展電子商務作為精准扶貧、促進貧困地區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路徑來抓,充分發揮供銷社和電子商務的優勢,通過三年努力,已在17個縣市建立了縣級電子商務服務中心,並在具備相關條件的村(鎮)設立了鄉鎮電子商務服務社(點)152個。

在完善電商扶貧體系的同時,涼山支持相關平台企業在貧困地區開展生鮮農產品直採、特色產品網售等業務,既拓寬了農特產品的銷售渠道,也讓參與企業充分發揮優勢,實現共贏發展、長遠合作。以涼山郵政分公司的郵樂網平台為例,今年前三季度,郵樂網外銷“鹽源蘋果”330噸、交易額195萬元,外銷“雷波臍橙”40噸、交易額28萬元,“西昌洋蔥”外銷 450噸、交易額30多萬元,其他農特產品外銷 47噸、交易額27萬元。

其中鹽源縣郵政分公司打造的瀘沽湖畔“離城市最遠 離太陽最近”的“鹽源蘋果”品牌被國家郵政局列為“一市一品”示范項目。

今年8月1日,2018年昭覺土豆電商銷售活動在火普村啟動。按計劃,半年內將有至少3000噸昭覺土豆通過電商平台走出大山,幫助500戶以上土豆種植戶實現增收目標。“我們的農產品搭上電商快車,群眾脫貧致富更有希望。”火普村村支書吉色次哈這樣說。

一根網線搭橋實現遠程教育扶貧

“爸爸、媽媽,我想對你們說,你們在外面不要因為工作太勞累了……”10月25日,在普格縣五道箐鄉中心校的“想家,愛心小屋”,伴著六年級學生土比揚海有些哽咽的聲音,距離他2000公裡外的父母,眼眶也濕潤了。

“你要聽奶奶話,好好學習,爸爸、媽媽也想你!”土比揚海的父母外出務工,為了節約錢,他們差不多兩年才回來一次。以往,他和姐姐隻能偶爾和父母打長途電話。節省的父母每次都把對孩子的無盡想念化為短短一句話。

土比揚海的父母告訴記者,自從這個愛心之家去年建立起后,他們每周都會和孩子們聊上一個小時以上。

這項活動的開展,只是涼山州實行“互聯網+教育”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按照《涼山州網絡扶貧行動計劃》,涼山州大力實施網絡扶智工程,提高貧困地區教育水平和就業創業,重點做好網絡遠程教育,協調相關資源,支持貧困地區中小學建立遠程教育課室,通過結對、定點等方式,發揮州內外優質學校的幫扶作用,推動城市優質教育資源與貧困地區中小學的對接。

在學校的一間多媒體教室內,五年級的孩子們正在上音樂互動課。講台上的屏幕另一端,連著的是涼山州西昌二小。網絡將相距幾十公裡的兩所學校緊密相連,鄉村裡的孩子也能接受城裡的優質教育。

為了適應現代化多媒體教學的要求,2013年初,五道箐鄉中心校引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兩家公司,在校園內鋪設了帶寬為50M的校園網絡,樓與樓之間光纖通信,實現了校園網絡全覆蓋。與此同時,20套交互式多媒體教學設備也及時配齊,實現了該校“寬帶網絡班班通”“優質教育資源班班通”。

“如今教師們都習慣於利用各類教育信息服務平台的教學資源——課件、聲音、圖片、視頻等來輔助教學,使抽象問題形象化,學生更易融入教學情景,更易理解教學內容,有力地促進了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變革,最終促使我校學生全面發展,教學質量穩步提升。”校長胡正華說,這不僅促進了教育公平發展,學校的教學質量也明顯提升。

目前,涼山州通過加強教育信息化建設,推進“遠程教育扶貧行動”,全州互聯網接入學校1025所,建成“班班通”教室1萬余間,網絡遠程教育項目覆蓋116所中小學校。

(記者 何勤華)

(責編:張學娟(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