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宣漢縣:從“貧困人口最多”到“減貧人口最多”

李傳君

2018年11月12日08:39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從“貧困人口最多”到“減貧人口最多”

四川省宣漢縣,曾是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最多的縣,2014年精准識別貧困人口達20.94萬,貧困發生率高達19.1%。然而,截至2017年底,貧困人口僅剩下6.12萬,貧困發生率銳減到5.6%。3年減貧14.82萬人,一下子成了全省減貧人口最多的縣。

今年宣漢縣將再減貧4.5萬人左右。“攻堅克難抓大項目,將開發式扶貧與精准扶貧結合,充分為工商資本進入農村及能人帶動扶貧創造條件,扶貧又扶志,充分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等,這些都是我們從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寶貴經驗。”縣扶貧移民局局長丁小平說。

窮區變景區,景區變富區,巴山大峽谷旅游扶貧探路

投資額達130億元的巴山大峽谷項目一期工程結束,今年9月正式對游客開放。巴山大峽谷位於宣漢縣東北部,距縣城120公裡,轄區有建檔貧困村102個,貧困群眾達9萬余人,為全縣深度貧困區。

面對貧困群眾多達9萬余人的巴山大峽谷,宣漢縣提出聚焦北部山區,實施開發扶貧與精准扶貧相結合的戰略,推進巴山大峽谷綜合開發,以旅游開發帶動脫貧攻堅。

幾年來,從農產品深加工、景區開發建設、旅游交通配套、旅游商品銷售、旅游商業演出等多方面著手,為群眾創造就業崗位和盈利空間,僅一期工程建設期間就有百余個工地,為2000多貧困戶年人均增收2.5萬元以上。

不僅如此,該縣通過實行“資源入股、統籌經營、資本上市、持股分紅”的模式,農民將土地經營權、林權、閑置民居等資源入股公司,公司當年按照土地流轉和林地流轉給流轉費。景區開門迎客后,用門票收入的10%來進行分配,建立景區群眾長效增收機制。

隨著景區各項目推進,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和農村住房改造以及景區建設拆遷安置,區域內需搬遷人口紛紛聚集到點,一個個設施完善、舒適漂亮的區域扶貧新村建立起來。隨著居住環境的改善,他們的從業方式也將改變。通過引導和扶持發展鄉村民宿、農家樂、土特產專賣店等,使景區群眾實現由外出務工到自主創業的轉變。

據有關部門預測,景區開門迎客后,通過商業演出、景區務工、經營服務等,將直接和間接創造出就業崗位1.7萬個,完全能實現貧困家庭“一戶一人景區就業”。根據貧困群眾年齡結構和就業能力,結合政府設崗、企業供崗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技能培訓。據統計,現已開展與旅游相關的就業培訓87期9100余人次,其中貧困人口2200余人次。

工商資本入村,能人回鄉創業,支撐產業扶貧一片天

塔河鎮大店村雖然人均耕地面積有兩畝多,但都是頁岩土,種上玉米畝產不到200斤,因此,早些年村裡年輕人紛紛外出務工。村主任向明建就是其中一員,頭腦靈活的他輾轉沿海各地,漸漸積累了一筆財富,最終他選擇了回村發展。

村民們選向明建當村主任。要將滿山荒地和灌木、雜樹的大店村發展起來,向明建首先想到的是改變大家的觀念,於是自掏腰包組織村民外出考察。回來后,確定本村的發展方向:北李南柚東花椒,百姓個個鼓腰包。從2014年起,全村在北山栽種了3000余畝脆李,在南山栽種了1300多畝三紅蜜柚,村東則發展了600畝花椒,另還有葡萄、水產養殖等。

今年,脆李開始投產,明年,蜜柚和花椒也將投產。據初步估算,所有產業到了豐產期,全村總產值將超過5000萬元。大店村採用的是在合作社統籌下每家每戶在自己的承包地上種植,因此產業發展的每一分利潤都能揣進自己的腰包。2016年,大店村成功脫貧。

縣扶貧移民局有關領導透露,目前已脫貧的100余個貧困村中,靠能人回鄉創業和工商資本入村,通過產業發展帶動村民脫貧致富的幾乎佔了90%以上。

誠信守法感恩,扶貧扶志樹德,公民道德教育起了大作用

在脫貧攻堅深入推進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問題:一些人道德意識和法治觀念淡漠,不講誠信、不守法規、不懂感恩﹔一些人等靠要、隻講權利不講義務、隻講索取不講奉獻……

面對這些問題,宣漢縣從2016年起開展以“誠實、守法、感恩”為主題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動,以激發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無論走到哪個村(社區),記者總能在村級陣地發現一張“紅黑榜”,上面均有本村(社區)居民的實名和照片。把群眾實名上“紅黑榜”,各村(社區)都有自己的獨門招數,紅嶺鎮灣橋村則採用“量化積分”的辦法。

記者翻看《灣橋村公民道德監測積分卡》,設置了環境衛生、家庭和睦、勤勞致富、安全穩定、遵紀守法等五大類,涵蓋25個與村民利益直接相關的具體事項,採取100分制,由黨員群眾大會制定每項分值標准,每季度開展一次測評,測評后由村民自己簽字認定。

“積分出來后,前20%進入紅榜,后20%進入黑榜。”村黨支部書記符純祥說,這個積分卡還可作為評選先進、道德模范、兌換獎品的重要依據。

2月5日,宣漢進行了公民思想道德建設先進典型表彰活動,縣鄉鎮各級領導紛紛奔赴各會場,對被評為公民思想道德建設先進村及“縣級模范戶”“鄉鎮模范戶”和“村級達標戶”進行表彰,一個個模范戶從領導手中接過紅燈籠,心裡樂開了花。

大店村貧困戶李平陽,靠自己勤勞的雙手種植了30畝葡萄、10畝李子和10畝柚子,一年純利潤達20余萬元。他還積極帶動其他貧困戶發展產業,在他的葡萄園裡就吸納了5戶貧困戶以土地入股,每年為他們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2017年,李平陽被評為“縣級模范戶”。老李指著家門口的紅燈籠說:“我還要繼續努力,爭取永遠保住這塊牌子!”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