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好了,脫貧步子要邁得更快!

海南省政府辦公廳幫助保亭水尾村兩名貧困村民治腿疾 

2018年11月09日10:0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腿好了,脫貧步子要邁得更快!

“我已經做手術把腿裡的鋼板取出來了,等腿康復了,我要好好努力,爭取早日脫貧致富,不戴這個貧困戶的‘帽子’。”11月7日中午,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什玲鎮水尾村村民鄭慶永坐在自家門前,一邊撫摸著剛動過手術的左腿一邊對海南日報記者說。

17年前,鄭慶永遭遇車禍,左腿被撞斷,做手術后腿部植入了鋼板。這些年來,鋼板一直未取出,導致腿部常疼痛隻能拄拐行走。“我干不了重活,種地都得靠老婆操持或親戚幫忙,家裡掙的那點錢吃藥看病都花完了。”

水尾村黨支部副書記鄭文躍介紹,該村地處偏遠山區,村民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加之外出求醫路途遠,一些村民生病后不及時治療,導致疾病纏身,家境貧困。

61歲的村民陳召英就是一個典型例子。2008年,陳召英在山上砍柴時摔了一跤,當時以為不礙事,回家敷了些中草藥,沒想到后來腿一直疼痛,走路都很困難。

2014年,省政府辦公廳開始定點幫扶水尾村。2015年,鄭慶永家、陳召英家均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省政府辦公廳派駐水尾村的扶貧干部了解到鄭慶永、陳召英因患腿疾喪失部分勞動力后,多次上門探望提供相關幫助。

今年3月,省政府秘書長倪強來到水尾村調研扶貧工作,得知鄭慶永、陳召英多年來飽受腿疾困擾,當即要求省政府辦公廳有關人員聯系海口市骨科與糖尿病醫院的骨科專家,並送兩位村民到海口接受手術治療。

今年5月9日,鄭慶永、陳召英在海口接受手術治療。經過幾個月的休養,兩個人的腿疾病情大為好轉,康復后均可以正常走路。

出院時,難以抑制喜悅之情的陳召英寫了一封感謝信寄給省政府辦公廳:“感謝黨,感謝省政府辦公廳扶貧干部的幫忙,不然我的腿好不了。”

腿疾治愈后,鄭慶永開始盤算怎麼脫貧。“現在家裡有6隻豬崽,我打算再多養一些豬,然后在檳榔林裡養點鵝,再種些水稻和瓜菜,爭取早日脫貧致富!”

(記者 孫慧)

(責編:張學娟(實習生)、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