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產業興起來 脫貧有奔頭

2018年11月08日09:2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產業興起來 脫貧有奔頭

“基地的第一批葡萄已經採摘完了,再過半年,你來這裡又能吃上咱們白沙的優質葡萄了。”11月6日上午,在白沙黎族自治縣邦溪鎮地質村的葡萄種植基地裡,已在基地務工1年多的貧困村民陳桂花修剪葡萄枝葉的動作十分嫻熟。

臨近中午,陳桂花等9名在基地裡忙碌的村民早已汗流浹背,但大家臉上都洋溢著喜悅的笑容。陳桂花說,葡萄種植基地第一次挂果,葡萄顆粒飽滿、口感香甜,不少經銷商主動上門洽談收購,也有不少游客前來採摘體驗農趣。“看到市場行情這麼好,我們對發展葡萄種植產業更有信心了。”她說。

白沙扶貧辦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邦溪鎮地質村葡萄種植基地第一次挂果,畝產量在1200公斤至1500公斤左右,種植面積130畝,預計年產值約400萬元。預計再過兩年,葡萄進入豐產期,基地畝產量可接近2000公斤。據悉,今年以來,白沙已整合586.85萬元產業扶貧資金支持邦溪鎮地質村發展葡萄產業,幫扶該村118戶貧困戶脫貧。

除了邦溪葡萄,白沙還整合資金扶持紫玉淮山、百香果、黃金地瓜、紅心橙、益智等種植類產業扶貧項目,及豪豬、黃牛、果子狸等養殖類產業扶貧項目,促進貧困群眾增收。

據統計,今年以來,白沙共投入產業扶貧資金3992.83萬元做大做強扶貧產業,有望直接帶動1342戶貧困戶脫貧“摘帽”。

(記者曾毓慧 特約記者吳峰 通訊員陳權)

(責編:張學娟、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