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產業+銷售,就有了脫貧的根本”——聽聽“農交會”上的“扶貧經”

2018年11月05日08:2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做好產業+銷售,就有了脫貧的根本”——聽聽“農交會”上的“扶貧經”

4日,在湖南省長沙國際會展中心,美菜網CEO劉傳軍連續逛了三個展廳,隻要看到來自貧困地區的優質農產品展台,他都會過去詢問。他說:“貧困山區這些年發展了不少農業產業,我們希望借助這次展會,利用我們的銷售網絡,幫助更多貧困地區的農產品走出大山。”

劉傳軍所說的展會,即第十六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簡稱“農交會”)暨第二十屆中國中部(湖南)農業博覽會。在這個會上,有許多來自我國貧困地區的農業企業、農業專業合作社,他們希望通過這個平台,把自家的農產品推向更廣泛的市場,帶動更多農民脫貧。

在陝西省漢中市長花生態農牧專業合作社的展台上,一陣濃郁的香氣飄出來,吸引了許多過往行人。展台的工作人員樊虎玲告訴記者,這是合作社種植的“漢中大米”,正在電飯煲裡煮,口感香糯,氣味芳醇。

樊虎玲是陝西省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的副主任,前兩年,單位對口幫扶漢中市鎮巴縣長嶺鎮花園社區。該縣193個村中隻有3個村沒有合作社,花園社區就是其中之一,都是小農生產,沒有開發出品牌商品,效益不高。

駐村幫扶開始后,扶貧隊幫村裡建立了專業合作社,規范農產品生產流程,創建了鎮巴樹花菜、大米等多個品牌,並陸續獲得綠色食品認証,還建立了質量安全可追溯體系。在這次“農交會”上,已經有十多家經銷商也前來詢問,探討后續合作。

如今,通過開淘寶店、發展經銷商等多種方式,這些深藏大山多年的農產品走向了市場,也給當地村民脫貧帶來了希望。說起這個,樊虎玲很開心,“合作社成員有56戶貧困戶,去年已脫貧10多戶,預計今年年底能全部脫貧。”

記者看到,這次交易會還專門設置了扶貧展區,以“產銷對接——讓貧困地區農產品走出大山”為主題,有15個省200余家企業上千個產品參展,主辦方通過多種方式幫助他們實現產銷對接。

劉傳軍說:“貧困地區發展產業,做好產業+銷售,就有了脫貧的根本。”(完)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