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南泥灣:又一個豐收年

本報記者  張丹華
2018年11月05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過一個月的忙碌,南泥灣水稻的收割已經進入尾聲了。南泥灣農場67歲的退休老人邢單東望著眼前的千畝水稻滿心歡喜:“這又是一個豐收年!”

  “好地方來好風光,到處是庄稼,遍地是牛羊”。大多數人認識南泥灣是從這首陝北民歌開始的。然而,在這之前的南泥灣,人煙稀少、荊棘遍野,流行著另外一首歌謠:“南泥灣呀爛泥灣,荒山臭水黑泥潭。”

  “爛泥灣”何以成為“好江南”?

  1938年10月,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1940年百團大戰后,日偽對陝甘寧邊區進行軍事和經濟封鎖,僅邊區北邊和南邊的封鎖線上,碉堡加起來就有1萬多個。

  面對當時十分嚴峻的形勢,為克服根據地日益嚴重的物質生活困難,中共中央決定在陝甘寧邊區和各抗日根據地,興起大生產運動,駐守南泥灣的三五九旅,在運動中樹立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光輝旗幟。

  邢單東的舅舅陳宗堯時任三五九旅七一八團的團長,他常聽舅舅念叨當時的場景。

  1941年3月,陳宗堯奉命帶領著戰士們開挖沼澤地。當時地還沒有解凍,沼澤地裡都是冰碴,寒氣逼人。陳團長就問戰士們冷不冷,戰士們心裡不願意,可是誰都不吭聲。陳宗堯也不說話,脫下鞋子,走進冰冷的沼澤地,看著團長這樣,戰士們都紛紛跳入冰冷的泥水中,干勁十足地開挖土地。

  “我在這裡工作40多年了,老一輩革命家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一直都在激勵著我們。”邢單東說。

  走進南泥灣大生產展覽館,照片與實物帶領著參觀者回到了那段披荊斬棘、戰歌嘹亮的崢嶸歲月。

  面對困境,軍民爭做開荒能手。一天開荒四畝二分三厘,邊區墾荒模范、戰士郝樹才被冠以“氣死牛”的稱號:一頭牛犁的地也不如他刨的多。來自江西的三五九旅供給部政委羅章,把家鄉耕種水稻的經驗介紹給指戰員。“夏日掀綠浪、秋日染流金”,在南泥灣,陝北大地第一次出現了稻田。

  “當時三五九旅中有很多南方人,從南方背來種子,在這兒的溝槽地試種水稻。南泥灣地下水位較高,黑泥土壤肥沃,適合水稻種植。”延安市南泥灣開發區管委會發展規劃部部長牛建華介紹。

  1941年,種植面積11200畝,收獲糧食1200石﹔1944年,種植面積261000畝,收獲糧食37000石,增長30多倍,糧食自給率達200%。

  “那時,戰士們不光發展農業,還開展工業、商業,辦起了肥皂廠、鐵匠鋪、小手工作坊,這些稀罕的事可是說都說不完。”邢單東說。

  靠一把鋤頭一支槍,將士們將爛泥灣變成了“陝北好江南”。從王震旅長到每個普通戰士,他們在南泥灣這塊土地上創造了改天換地的奇跡,也播撒下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延安精神”種子。

  南泥灣只是一個地域的稱謂,三五九旅也不過是一支部隊的番號,但歷史將一個地域稱謂譜成了一首能喚起人們記憶傳唱不衰的歌曲。近年來,依托獨特的紅色資源和生態環境,南泥灣正大力發展旅游業,曾用來喂飽肚子的水稻也成了一道風景。

  南泥灣的水稻不但擁有高“顏值”,還具有十足的科技范兒。今年5月,袁隆平海水稻團隊啟動“海水稻插秧暨中華拓荒人計劃”,陝北南泥灣和新疆喀什岳普湖、黑龍江大慶等地一起被選為稻作改良示范基地。

  南泥灣一期種植的800畝海水稻已經收割完畢。“像南泥灣基地屬於復耕,畝產達600多公斤,超過我們預期的300多公斤。”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副主任張國棟介紹。

  據了解,后期這種水稻的種植面積還將進一步擴大,屆時萬畝稻田有觀賞價值,也有經濟價值,將成為當地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