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黨委副書記陳忠義 雙腳丈量大山 真情溫暖村民

本報記者  劉裕國
2018年11月05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忠義調研時與一位老人握手交談。
  鄒河旺攝(新華社發)

  金秋,蒼莽大涼山,一批批脫貧建設項目落地開花,忙壞了陳忠義:10月11日,普格縣現代林業科技產業園項目合作座談會召開,專家、企業家、扶貧干部聚集研討﹔第二天,天剛亮,他又急著趕往喜德縣冕山鎮落發村,主持全州脫貧攻堅項目集中開工……

  雙腳丈量大山,汗水映射作為。2016年2月,陳忠義從甘孜藏區調到涼山彝區任自治州黨委副書記,主抓脫貧攻堅工作,“勇往直前”“馬不停蹄”成為他工作的常態。

  腳步解讀民情

  探路窮窩子,方知責任重

  來到大涼山,陳忠義仍然保持了多年來在藏區用腳步解讀民情的倔勁兒。

  2016年5月24日晚,陳忠義帶著相關部門的干部,驅車前往昭覺縣。這天傍晚,一則名為《懸崖上的村庄》的報道揪住了他的心,他星夜兼程,決定趕去看個究竟。

  這個“一夜網紅”的“懸崖村”,就是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勒爾村,它地處海拔1600米的山坳裡,村民們進出村,需要爬行挂在落差800米懸崖上的13級218步藤梯。藤梯是樹棍、樹藤、鋼絲的組合體,爬起來搖晃不定,腳下是令人驚恐的深谷,每爬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艱辛。

  第二天清晨,下著小雨,陳忠義和隨行人員來到懸崖前,望著陡直入雲的藤梯,大家一陣驚訝唏噓。陳忠義一把抓住藤梯,抬腳就往上攀爬。

  爬了4個多小時藤梯,又艱難地走了近半個小時的蜿蜒山道,陳忠義才進了“懸崖村”。剛到村裡,他立即著手摸實情。村裡住著72戶人家,本來自然條件也不差,有大峽谷、大裂縫、溶洞等旅游資源,還出產土豆、玉米、核桃等農作物,可這裡群眾卻長期脫不了貧,一條原始的藤梯路,阻隔著他們與時代同行的步伐。

  尋病根,定方案。三個月后,投入100萬元建成的1000級台階鋼梯,取代了險象環生的藤梯﹔不久,一條單次運載量為5噸的貨運索道建成。如今的“懸崖村”,有了特色農業、農家樂、網店,特色旅游項目相繼興起,游客也越來越多。

  2017年8月8日,陳忠義在普格縣走基層。當地突發泥石流,他就地展開應急搶險救援指揮工作。奮戰一天一夜后,陳忠義勞累過度暈倒在地,經搶救蘇醒后,沒過多久他又走向下一個貧困村。

  到涼山兩年多,陳忠義驅車、坐船、騎馬、走路、搭摩托,走訪了248個鄉鎮、391個貧困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1160余戶,“無論如何,要把脫貧攻堅的任務完成好!”

  實干凝聚真心

  對村民的事,想得細,做得實

  大涼山的深度貧困,與惡劣的自然條件、薄弱的基礎設施、落后的思想觀念、突出的社會問題相互交織,形成了不少“頑疾”。

  喜德縣樂武鄉裡柯惹村,海拔2600米,高寒偏遠,全村836人,極度貧困人口數529人。2016年初,陳忠義把這個村作為自己的精准幫扶對象。多次走訪后他發現,村民們除了種自己的那點薄地,其余時間就貓在窮窩子裡。有的學生小學沒畢業就輟學。

  2017年11月4日,他索性帶著行李住進村,和村民打成一片。“不動骨肉情,咋聚同胞心?”陳忠義說。

  白天,為了不耽誤村民勞作,他爬坡上坎,走到田間地頭挨個走訪貧困群眾﹔夜裡,他讓村干部把村民叫到一起,開壩壩會、拉家常﹔他還走進村“農民夜校”,給村民上勵志課,傳播新理念,倡導新風尚。開導村裡的年輕人要多接觸現代文明,走出大山。

  對村民的事,他想得細、做得實。建村級幼兒園是村民們盼望已久的事。按照涼山彝族自治州“一村一幼”的統一政策,裡柯惹村隻能在村部建一個幼兒園,然而,村裡海拔最高的裡柯惹組,到村部要走兩個來小時,且全是崎嶇山路,娃娃上學難。

  陳忠義決定,因村施策,不搞一刀切。他說:“不能讓心裡剛剛熱起來的群眾心存怨艾。”他多方協調、籌集項目資金,終於在裡柯惹組增建了一個幼教點。

  今年9月,裡柯惹村幼兒園開學了,孩子們坐進配有專職幼師的標准化幼教室,歌聲笑聲蕩出窗外。貧困戶阿育曲惹開心地說:“孩子在幼兒園學普通話,吃營養午餐,還能學到良好的生活習慣,我們做家長的既開心又能安心下地干活了。”

  一系列舉措,暖了村民們的心,讓他們感到陳忠義是親人,值得信賴和依托。兩年多來,裡柯惹村117戶貧困戶住進了新居,還修建了2670平方米集中養殖場,修建了通村毛路和水泥路14公裡,新建了基站,通信網絡覆蓋全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創新培育動力

  開展“新型農民素質提升工程”

  在對裡柯惹村的幫扶中,陳忠義看到了破除舊觀念、舊習俗,培育新型農民的重要性。於是,他針對貧困群眾文化素質不高、勞動技能匱乏等問題,在全州開展“新型農民素質提升工程”。

  近年來,全州開辦了廚師、焊工等系列技能培訓班,涼山的老百姓把“新型農民素質提升工程”稱之為“親民工程”,真心認同和點贊。兩年多來,涼山州累計培訓建卡貧困勞動力5.8萬人,新增轉移輸出和就近就業勞動力1.1萬余人,直接帶動近萬戶貧困群眾脫貧增收。

  為推進當地彝區移風易俗,涼山州還持續深化“四好創建”,指導制定村規民約,弘揚文明新風,成功創建省級“四好村”76個、州級“四好村”592個、星級“四好家庭”18.69萬戶。

  在陳忠義和全州黨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涼山州11個深度貧困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6992元增加到2017年的8593元,年均增加1601元,增長了22.9%。

  如今,涼山州脫貧攻堅正向深度推進,陳忠義和全州黨員干部在爭分奪秒,攻堅拔寨……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