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園區帶動,三產聯動,村民行動

四川瀘州 “竹”夢小康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18年10月26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瀘州市納溪區白節鎮大旺竹海林區。
  楊 濤攝

  竹林似海,疊瀑如詩。

  行走在四川瀘州的崖巔與深壑間,站在溪水與房舍旁,隨處可見翠竹隨風搖曳。在這裡,竹林遍布,386萬畝竹海碧浪已經壘出“金山銀山”,508萬瀘州人正暢享竹林帶來的生態紅利。

  2014年,瀘州市出台了《關於加快竹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2015年編制了《瀘州市竹產業發展總體規劃(2015—2025年》和《瀘州竹產業園區規劃》等控制性詳規,明確“主攻二產、發展三產、提升一產”的竹區新思路,確立了“立體經營、綜合開發、園區拉動、三產聯動”的竹經濟新格局,描繪了依托生態竹林升級村美業興民富的新藍圖。到2017年,全市林業總產值214.8億元。其中竹產業產值100.28億元,竹產業人均增收1387元。

  項目拉動,竹類產業鏈條完整

  瀘州位於四川、貴州、重慶竹產業金三角核心區,擁有四川近1/4的竹林資源,區域輻射竹林面積1100萬畝。

  2014年起,瀘州每年設立5000萬元竹林發展基金,通過“百裡千山翠竹”等工程推進新建、低產竹林改造。如今,瀘州市森林覆蓋率50.4%,其中竹林面積386.4萬畝,佔森林面積的40.86%,面積和蓄積量居四川第一。

  瀘州以瀘州高新林竹產業園區、合江臨港工業園區、敘永江門竹加工園區這三大園區引領帶動,突出園區和龍頭企業帶動,截至2017年底,建成投產227家竹類加工企業,涵蓋竹漿紙、竹纖維、竹炭等諸多領域。

  今年7月,上海英正輝竹漿模塑制品項目在瀘州高新林竹產業園破土動工。隨著竹漿模塑、竹纏繞管道等一家家竹類研發、加工企業的入駐,集研發、生產、銷售、培訓為一體的西部竹產業示范園區初具雛形。

  “今年竹料收購價每噸550元,家中的30余噸竹料,能收入16000多元。”敘永縣江門鎮高家村的沈程書說。江門竹漿紙項目每年消化80萬噸竹原料,迅速把瀘州及周邊的叢生竹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敘永縣林業局產業股股長薛興富介紹,“該項目預計每年實現營收10億元以上,農民竹林收入4.3億元以上,帶動竹材加工業、物流運輸業等行業實現產值約6億元。”

  去年,納溪竹韻公司在白節鎮收購楠竹100萬根,支付竹農1100萬元,加上加工務工環節,竹農戶均增收1萬多元。據介紹,將楠竹編織成中高端家具和工藝品,價值差不多就是按斤計算,最便宜的每斤過百元,最高上千元。

  資源整合,齊頭並進振興鄉村

  “以前隻有一兩家林家樂,還經常沒有客人,現在有10多個森林康養人家,游客節假日和周末要來的話,還需提前預訂。”敘永縣水尾鎮西溪村羅元勝的森林康養人家就建在竹林旁,他是暢通林區公路的受益者。他說,以前在外打工收入不穩定,還經常牽挂家裡,如今夫妻倆在家搞起森林康養人家,每年也能掙10多萬元。

  2014年以來,瀘州市為改善竹區基礎設施滯后現狀,市級財政每年貼補專項資金投入竹區公路建設,整合其他項目資金按每年200公裡以上的速度向竹林深處延伸。

  “楠竹砍倒就是錢,林區就是原料車間。”納溪區打古鎮普照村羅啟富感觸頗深,以前林區不通路,守著“金山”當貧困戶。以“竹”為題后,納溪區通過整合各類項目資金,大力修建竹區道路,縮短“原料車間”與生產車間之間的運輸成本。

  如今,瀘州竹林“原料車間”總蓄積量1250萬噸,年可採260萬噸﹔楠竹總蓄積量7500萬根,年可採1000萬根﹔筍用竹24萬畝,年產竹筍30余萬噸。

  企業入駐,工人成倍增加,怎麼整合這筆“流動財富”?

  大旺森林康養基地、西溪森林體驗基地、福寶森林公園等全業態的休閑游景區、景點應運而生。

  普照山是納溪區境內的最高峰,翠竹掩古寺,毛竹蔽天日,“流動財富”激活了旅游資源。“短短兩年時間,森林康養人家、餐館增加了10多家。”打古鎮工作人員周平告訴記者。

  “去年,納溪區旅游人數突破600萬人次,其中生態旅游110萬人次。”納溪區文旅局負責人桂通平介紹。據悉,2014—2017年,瀘州市林區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長15%,旅游總收入年均增長18%以上。

  產業富民,竹農脫貧共奔小康

  “每畝每年流轉費400元。”敘永縣水尾鎮西溪村的羅文祥把自家的竹林流轉給山水畫稿專業合作社,自己農閑到合作社打工,每月能掙3000多元,不用擔風險。

  “山水畫稿去年年底分紅時,普通村民每股27元,貧困戶每股36元。”西溪村黨支部副書記饒仕國介紹,合作社主要經營林下露營和拓展訓練,村民除了流轉土地和合作社務工的收入,還可以入股合作社,參與管理,年底分紅。

  “不管是叢生竹還是散生竹,甚至是茶林下,我的菌包都能出蓀。”水尾鎮水星村的鄔高蘭說。2011年,她認識了西南大學的一名生物學教授,便在教授的指導下採集野生竹蓀的菌絲進行培育。現在,鄔高蘭已發展了400畝林下竹蓀和600畝林下球蓋菇。“保守計算,每年都能出10噸干蓀。”

  鄔高蘭選擇在家鄉創業,就因為房前屋后的廉價竹林。她流轉周邊村民的竹林,建起林下專業合作社,通過“合作社+基地+示范戶+貧困戶”的模式,帶動30多戶貧困戶發展林下竹蓀和球蓋菇。“李秀英孫女暑假在我這裡也能掙3000多元。”鄔高蘭說,貧困戶李秀英一家六口人,兩畝竹林才幾百元的流轉費,全家幫著採蓀和管理卻能掙幾萬元。

  “鮮蓀煮肉片,那個湯非常鮮美。”周末,瀘州市民孔先生帶著兒子前來體驗採摘。林下竹蓀不僅有了產業收入,也帶動了當地的“周末經濟”和“假日經濟”。鄔高蘭說,去年最多的一天,光從重慶就來了19輛採摘體驗的車。

  曾經,林區道路與加工企業制約了竹林發展,竹農隻能守著“金山”感嘆“遍山竹子砍來當柴燒”。如今,瀘州竹區道路通暢,龍頭企業建成投產,林下經濟、生態旅游初見鋒芒,滿眼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竹茂林豐,滿目蒼翠,“竹”夢小康,在瀘州結出滿園碩果。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10 版)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