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村嫂攻堅隊”脫貧路上奏凱歌

2018年10月24日08:59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村嫂攻堅隊”脫貧路上奏凱歌

  村嫂們正在搶收高粱。

  近來,陳同芬出門進門步履輕快,笑聲明朗,左鄰右舍都說她“仿佛變了一個人”。陳同芬自己也說,嫁進村40多年來,今年是心情最舒暢、最揚眉吐氣的一年。

  “因為我們打了勝仗,掙了錢,給婦女們爭了氣。”

  陳同芬口中的“我們”,是由48名婦女組成的“村嫂攻堅隊”。她們今年在黔西縣定新鄉新村村脫貧攻堅中起了大作用,不但受到了上級領導的表揚,還廣受親鄰贊賞。

  今年初的脫貧攻堅“春風行動”中,新村村積極找差距、調結構、補不足,根據交通不暢、水利不疏、耕地不整、產業不豐、群眾不富的實際,在進行多方考察學習的基礎上,決定成立專業合作社,對900畝耕地實施產業結構調整。

  “實施方案拿出來,才發現找不到人。”定新鄉駐村干部何會說,幾名村干部事務多、任務重,無法分身﹔青壯年勞動力常年外出務工,不到年關不回鄉﹔村裡沒有企業,也沒有致富帶頭人,大家一時作了難。

  何不從在家的婦女勞動力上想辦法?

  於是,由3名村干部家屬帶頭,48名婦女組成“村嫂攻堅隊”,以土地、資金或勞動力入股,共同組建“新村村村嫂合作社”干了起來:500多畝坡地退耕還林種下了脆紅李、石榴等經果林木﹔200畝槽子地流轉建起了酒用高粱基地﹔100多畝邊角地種下了牧草、辣椒等經濟作物﹔部分村嫂利用房前屋后閑置土地試種酒用高粱90多畝﹔部分村嫂領取40頭能繁母豬分戶飼養……

  除了發展種養業,“村嫂攻堅隊”還積極參與連戶路、院壩硬化,路燈安裝及廣場建設,並配合村兩委接通櫻桃坪水庫水源,解決了產業發展季節性缺水的問題。同時,她們還擔當脫貧攻堅義務宣傳員、民事糾紛義務調解員、產業發展義務指導員,既干自己家的事,又積極參與村務,忙得熱火朝天。

  轉眼就到了豐收季節。

  天氣晴好時,新村村寬敞整潔的產業道上、院壩裡、山牆上,到處晒滿了紅彤彤的高粱穗,村嫂們忙收割、忙翻晒、忙篩選、忙供貨。根據協議,黔西縣平台公司以6.4元每公斤的價錢前來收購,至中秋節前一天,200畝基地12萬余斤高粱售罄,合作社一下賺了38萬余元。其余人家種植的90多畝高粱也收獲不菲。通過結算,合作社的務工收入平均達到8000元以上。與此同時,能繁母豬也陸續產仔,村嫂張芝琴接連賣了10頭仔豬,獲利2萬多元。大家樂得笑開了花。

  “脫貧攻堅打了個大勝仗,村嫂們能耐大。”何會說,現在要求參與發展酒用高粱種植的人家“擠破合作社門檻”,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熱情高漲。“計劃明年全村1300多畝田地都實施結構調整,爭取再打一個大勝仗!”(陳俎宇)

(責編:張玫、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