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將大力發展“水稻+”綠色生產模式

吳佩

2018年10月23日08:19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將大力發展“水稻+”綠色生產模式

  水稻應該怎麼種,才能幫助農民真正實現增產增收?答案是“水稻+”。日前,在湖北省洪湖市召開的全國水稻綠色生產技術模式現場觀摩交流會上,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全面部署實施“水稻+”“551”工程,大力推行“水稻+”綠色高質高效生產模式,力爭用5年時間發展到5000萬畝,實現年產值1000億元。

  水稻是我國第一大口糧作物,常年種植面積4.5億畝左右,約佔糧食總面積的30%,總產4000億斤以上,約佔糧食總產量的40%,全國65%的人口以稻米為主食。然而,傳統單一的水稻種植模式效益並不高,伴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水稻生產必須實現轉型升級,必須要走綠色高質高效發展之路。

  據介紹,“水稻+”是以水稻生產為本,以稻田生態系統為基,以種植制度創新為魂的新型農作制度,包括稻經輪作、稻禽協同、稻漁共生等生產體系,是水稻綠色生產的重要模式之一。“水稻+”通過改進提升和集成創新傳統模式,具有穩糧優經、種養結合、綠色高效等特點,對確保口糧安全、推進綠色興農、實現質量興農、加快品牌強農具有重要意義。截至目前,全國“水稻+”的應用面積約為2500萬畝,按畝均效益2000元計算,實現經濟效益500億元。同時數據顯示,僅以稻漁共生模式為例,就可減少用肥20%-30%、減少用藥30%-40%。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