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窮帽奔小康

——關注貧困縣脫貧摘帽之七裡河篇

2018年10月22日08:4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摘掉窮帽奔小康

從蘭州南出口附近的一條小路上山,便來到了七裡河區后山地區。這裡,山連山、山環山,山大溝深,梁峁縱橫。

受制於交通不便、地形復雜、干旱少雨等原因,長期以來,這裡的阿干鎮、黃峪鎮、西果園鎮、魏嶺鄉等后山地區四個鄉鎮成為貧困落后的代名詞——2014年底,全區1鄉5鎮9個街道中,涉貧的均是后山四鄉鎮﹔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2012戶、7246人,也全在后山四鄉鎮。

精准脫貧行動開展后,不甘於人后的七裡河聚焦貧困,全員動員,以后山四鄉鎮為主戰場,向貧困發起決戰。3年內,累計實現1836戶、6673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9.36%降至0.74%,並於今年9月成功退出全省插花型貧困縣區之列。

脫貧摘帽,七裡河區是怎麼干的?

打牢基礎,上下一條心

七裡河區委、區政府清醒認識到:要實現全面脫貧,就必須打牢工作基礎,狠抓責任落實。

精准扶貧工作開展以來,七裡河區把脫貧攻堅作為全區“一號工程”,先后制定下發一系列制度辦法,形成了所有工作指向脫貧、各種資源聚向脫貧、各方力量走向脫貧的工作格局。

精准扶貧,“靶心”要准。為做到底子清、情況清、任務清、目標清,七裡河區專門抽調業務骨干,逐村逐戶展開拉網式摸底排查和精確復核,扎實推進貧困戶建檔立卡工作,形成了“戶有卡、村有表、鄉有冊、區有案”的幫扶台賬。

思想和行動統一,全區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貧困地區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幾年來,全區累計完成通村道路和村組道路141條、210.83公裡,硬化村內小街巷36萬平方米,農村道路實現100%硬化,極大地方便了群眾的出行﹔興建水利工程33項,實施了安全飲水提升改造工程,全區安全飲水普及率達100%﹔安裝太陽能路燈2642盞,新建大小文化廣場48座,建成垃圾台163座、垃圾箱1559個、垃圾桶21110個,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重在精准,一戶一本賬

68歲的魏嶺鄉綠化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郭雲生活困難,老伴和兒子孫子都患病,養活一家人的重擔幾乎全都壓在郭老漢一人肩上……

“日子咋就過得這麼窮?”郭老漢曾無數次對自己說:“認了吧,這就是命。”

郭老漢脫貧,難道真的無望?

2015年,在干部幫扶下,老人租了一個日光溫室,用於發展現代農業﹔以每畝1200元的價格把家裡近8畝地流轉給在村裡發展鄉村游的企業,每年收入近萬元﹔辦理了低保、醫保等,收入進一步增加。去年,在大家的幫助下,郭老漢建成5間新房,解決了住房問題。

“今年行情好,這一茬西紅柿能賣3萬元,除去4000多元租金,還剩余2萬多元。”郭雲一邊把日光溫室裡長好的西紅柿放進箱子,一邊向記者說,現在兒子在醫院接受治療,孫子在聾啞學校上學,生活不再像從前那樣難腸了。

和郭老漢道別后,記者走進新建的黃峪安居小區,隻見一幢幢現代化住宅樓高聳挺立。

黃峪鎮共有人口4100多戶、17000多人,其中相當一部分住在大山深處,條件十分艱苦。精准扶貧行動中,七裡河區啟動了黃峪安居小區建設工程,讓1587戶、7085名村民通過搬遷改善生活條件,實現整體脫貧。

“和以前比,條件真是天壤之別,娃娃的上學問題也解決了。”住進近100平方米的樓房,如今是七裡河區環衛工人的尖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王足成很滿足。

負責這項搬遷工程的工作人員介紹,為了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區裡優先對鎮裡的貧困戶進行了就業安排。

精准扶貧行動中,七裡河區堅持問題導向,細致分析致貧原因,制定“一戶一策”幫扶計劃,確保各項扶貧措施精准到戶到人。一戶戶類似郭雲、王足成這樣的貧困戶告別貧困,逐步走向富裕。

產業為本,輸血變造血

與七裡河后山地區的其他村庄來比,地處興隆山系的阿干鎮馬場村自然稟賦優越,青山綠水環繞。每到金秋,山巒層林盡染,美景如畫。

但就這樣一個好地方,多年來依然有一部分人陷於貧困。原因何在?

“都是坡地陡地,別說機械,牲畜也很難上去,種地全憑人工,常年靠天吃飯。”阿干鎮副鎮長楊言偉道出原由。

精准扶貧行動中,七裡河區將壯大農業產業作為農村地區持續發展的根本,引導扶持貧困戶發展百合、精稀特菜、畜禽養殖等優勢產業,不斷增強“造血”功能,實現農村經濟持續發展。

在區、鎮政府的支持下,馬場村依托石佛溝景區,鼓勵農民成立農家樂,發展鄉村旅游產業。“全村目前已經建成了8個農家樂,年收入約24萬元,很多農民因此受益。”楊言偉說。

來到建檔立卡貧困戶雷發其家裡時,他正在自家的農家樂裡忙碌。雷發其肢體二級殘疾,以前,家中收入主要靠低保和養老金。在幫扶人員的幫助下,他把自家門院改建成農家樂,並購置一輛殘疾人摩托車接送游客,有了新的收入來源。

“雖然殘疾了,但同樣也能致富。”雷發其說,如今,他的脫貧的信心越來越足了。

貧有百樣,困有千種,但扶貧攻堅的目標隻有一個:脫貧致富奔小康。

摘帽后的七裡河,正緊盯發展困難,補齊弱項短板,持續鞏固和提高全區脫貧攻堅成效,為決勝全面小康奠定堅實基礎。

(記者 劉健)

(責編:張學娟(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