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花海經濟 致富廬江

趙德斌 文/圖
2018年10月1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花海美景。

  紫色的馬鞭草、金黃的向日葵、妖嬈的波斯菊……安徽省廬江縣湯池鎮雙墩村的天鳴農業精品園裡,百畝花海幾十種各色花朵匯成花的海洋。眼下,這一花海景致,不僅成了當地一張靚麗的名片,也成了雙墩村貧困戶增收脫貧的“加油站”。

  10月7日一大早,精品園附近的村民就來到花海忙活。“在這裡修剪、澆水、鋤草,一年下來能掙個1萬多塊錢。” 雙墩村四十埠組的束海榮樂呵呵地對筆者說。束海榮是雙墩村建檔立卡的計生貧困戶,這幾年,在雙墩村計生協會的幫助下,和天鳴農業簽訂了長年務工合同。

  “在家門口上班掙錢,還不耽誤照顧家,很知足。”她說,現在一家人生活漸漸有了起色。和束海榮一樣,雙墩村高壩村民組原低保貧困戶嚴德保,也體會到花海帶來的甜頭。嚴德保感慨地說:“往年一年到頭圍著庄稼轉,錢卻沒賺多少,日子過得緊緊巴巴。現在就在自家地裡打工,除了領工資,每年還能拿2500元的土地租金呢。”嚴德保對花海項目豎起了大拇指,“正是有了這個產業,我們過上了清閑的生活,擱在以前連想都不敢想。”

  據雙墩村支書徐成玉介紹,過去,村民大都以種地為生,單一的收入結構是農民致貧的主要原因。如何破解發展困局?村“兩委”想到了挖掘產業潛力,發展“花海經濟”,引領村民走上一條溢滿花香的致富路。

  近年來,雙墩村因地制宜開展旅游扶貧,依托田園風光景觀,打造“田園花海”景區,以精品園建設為抓手,對花卉種植實行規范化栽培、科學化管理、標准化生產,不斷加快花卉產業化建設進程。

  與此同時,雙墩村不斷調整產業結構、產品結構,強化花卉品牌產品的差異性、獨有性,提升品牌產品知名度,建設和完善產業鏈、價值鏈和供應鏈“三個鏈條”,滿足消費者更多更高層次的需求。

  雙墩村還採取“花海+農戶”的經營方式,與農戶結成經濟共同體,對於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花海優先提供就業機會。沒有勞力的家庭,花海通過土地資金參股的方式,給貧困戶帶來穩定的收入。站在村頭眺望,昔日撂荒地變成了成片的花海,徐成玉滿是欣喜:“這裡現在紅火了、值錢了,村民身邊有了‘扶貧車間’,大家脫貧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廬江縣林園局總工程師楊波稱,雙墩村的花海項目開創了扶貧“三變”促致富的典范:把附近貧困村民變為花海工人﹔把花海工人變為花海股民﹔把花海股民變為花海主人。楊波表示,下一步,廬江縣將依托“花海經濟”的溢出效應,走上一條現代農業、鄉村旅游、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四位一體”的深度融合發展之路。

  如今,以花卉為產業內涵的“花海經濟”,正在廬江大地璀璨綻放,生機勃勃,成為帶領貧困戶增收脫貧的最大“亮點”。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