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扶貧日,讓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扶貧金句

2018年10月16日18:38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編者按:

  “40多年來,我先后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在習近平的心中,“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扶貧工作的重要性。為了訪真貧、看真貧,從河北阜平到甘肅定西,從陝西梁家河到吉林延邊……他的足跡一直深入到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和貧困家庭中,“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10月17日,我們將迎來第五個國家扶貧日。讓我們一起再次重溫並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扶貧工作的精彩論述。

  1、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現在,我國大部分群眾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出現了中等收入群體,也出現了高收入群體,但還存在大量低收入群眾。真正要幫助的,還是低收入群眾。

  ——《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29日、30日)

  2、貧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

  貧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貧開發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發揚釘釘子精神,鍥而不舍、馳而不息抓下去。

  ——習近平同菏澤市及縣區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11月26日)

  3、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盡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抓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根本大計,要讓貧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質量的教育,起碼學會一項有用的技能,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盡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2月9日)

  4、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老區的全面小康,特別是沒有老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那是不完整的。這就是我常說的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的涵義。

  ——《在主持召開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上的講話》(2015年2月13日)

  5、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

  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中國在致力於自身消除貧困的同時,始終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

  ——《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的主旨演講》(2015年10月l6日)

  2015年10月16日,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論壇並發表題為《攜手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6、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

  全黨同志務必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實現“兩個確保”的目標上來,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

  7、推進脫貧攻堅,關鍵是責任落實到人

  推進脫貧攻堅,關鍵是責任落實到人。要加快形成中央統籌、省(自治區、直轄市)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扶貧開發工作機制,做到分工明確、責任清晰、任務到人、考核到位,既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又協調運轉、協同發力。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1月27日)

  8、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

  抓工作,要有雄心壯志,更要有科學態度。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是搞運動、一陣風,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要經得起歷史檢驗。攻堅戰就要用攻堅戰的辦法打,關鍵在准、實兩個字。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9、致富不致富,關鍵看干部

  致富不致富,關鍵看干部。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基層干部在宣講扶貧政策、整合扶貧資源、分配扶貧資金、推動扶貧項目落實等方面具有關鍵作用。

  ——《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20日)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寧夏調研考察。這是7月19日上午,習近平在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原隆移民村回族移民群眾海國寶家中看望。新華社記者李濤 攝

  10、這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發展上將是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

  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庄嚴承諾。一諾千金。到2020年隻有3年的時間,全社會要行動起來,盡銳出戰,精准施策,不斷奪取新勝利。3年后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發展上將是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讓我們一起來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2018新年賀詞》(2017年12月31日)

  11、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

  堅持精准方略,提高脫貧時效。脫貧攻堅,精准是要義。必須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堅持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准、脫貧成效精准等“六個精准”,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問題,不搞大水漫灌,不搞手榴彈炸跳蚤,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扶貧扶到點上根上。

  ——《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2018年2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成都市主持召開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2月11日上午,習近平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節列俄阿木家中同村民代表、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圍坐火塘邊,共謀精准脫貧之策。新華社記者鞠鵬 攝

  12、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犧牲者流芳

  要關心愛護基層一線扶貧干部,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犧牲者流芳,激勵他們為打好脫貧攻堅戰努力工作。

  ——《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2月12日)

  人民網 文鬆輝、張桂貴、蔣琪、周家琪(實習生)整理

(責編:張桂貴、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