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區河北省平山縣脫貧“摘帽”

孫杰、閆起磊

2018年10月15日08: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革命老區河北省平山縣脫貧“摘帽”

  新華社石家庄10月14日電(記者孫杰、閆起磊)河北省政府近日發出通知,正式批准平山縣等25個縣(市、區)退出貧困縣序列。消息傳來,平山縣西柏坡鎮黨委書記陳東亮倍感振奮:“脫貧是對老區革命先輩們最好的告慰,我們將以脫貧‘摘帽’為新的起點,繼續苦干實干,努力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

  平山地處太行山東麓,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稱,是集老區、山區、庫區、貧困區“四區合一”的特殊縣份。截至2015年底,全縣仍有建檔立卡貧困村260個、貧困人口40126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平山干部群眾把精准脫貧作為一道新的“考題”,把最好的干部派到扶貧一線,不脫貧,不收兵。為確保脫貧質量,平山還建立了脫貧攻堅信息動態管理平台,對貧困群眾逐戶甄別,逐戶分析致貧原因,然后精准施策。

  據平山縣扶貧辦介紹,平山把扶貧開發與現代農業、鄉村旅游等統籌推進,構建起精准脫貧產業支撐體系,按照“一村一策”“一戶一法”建立了有1013個項目的脫貧攻堅項目庫,全縣260個貧困村,村村謀劃發展了主導產業。

  截至2017年底,平山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降至1849戶、3606人。經第三方評估確認,2017年平山縣綜合測算貧困發生率為0.84%,符合退出標准。

  根據河北省相關政策,平山等25個縣(市、區)退出后,仍將繼續抓好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並加大對剩余貧困人口的幫扶力度,繼續鞏固發展脫貧成果,脫貧攻堅期內原有扶貧政策保持不變。同時,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強化監督管理,確保脫貧攻堅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平山縣是著名的革命老區。黨中央在這裡領導了解放區的土地改革運動,指揮了震驚中外的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召開了著名的七屆二中全會,描繪了新中國的宏偉藍圖。1949年3月,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進京趕考”。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