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農民評晉職稱有了新規范

李思遠

2018年10月15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湖北宜昌:農民評晉職稱有了新規范

  新華社武漢10月14日電(記者李思遠)筆試、面試,由專家進行現場考核,像其他各行各業一樣,農民也可以評定晉升職稱……湖北省宜昌市近日發布全省首個新型職業農民專業技術職稱評定規范。這意味著農民職稱評什麼、怎麼評自此有了地方標尺。

  地處鄂西山區向江漢平原過渡地帶的湖北宜昌市,2015年起就開始積極探索農民職稱評定工作,並於當年底在下轄縣級市宜都組織了首次農民職稱評審。如今,宜昌已有328名農民取得中初級職稱,覆蓋所有縣市區。

  宜昌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郭建民說,宜昌已經度過“摸石頭過河”的階段,初步建立了新型職業農民職稱評定常態化評價機制,但也面臨基層認識不足、重視程度不夠、體制機制不健全等諸多不足。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專業技術職稱評定規范正是宜昌針對前階段的探索和現階段的實際情況做出的創新。

  根據評定規范,宜昌市將農民專業技術職稱設為生產經營型、專業技能型、社會服務型三類,具體包括種植業、畜牧業、水產業、農業機械、農業工程5類13項。每項職稱又分五級:員級、助理級、中級、副高和高級。

  郭建民介紹,規范還提出設立專門機構負責職業農民職稱評定,並對流程進行了明確。申請者首先要進行水平能力測試,員級、助理級採取閉卷考試方式,中高級採取面試方式,由隨機抽選的3名至5名專家進行現場答題或技能考核。然后進行綜合評審,包括學歷、表彰獎勵、培訓經歷、生產經營能力、技術成果形成和轉化能力、輻射帶動能力六項指標。其中,評分指標更重視農民的實際能力,例如學歷隻佔5%,而生產經營能力和輻射帶動能力分別佔20%和15%。

  郭建民說,下一步,宜昌將出台農民晉升職稱的激勵政策,包括免費提供技術咨詢,優先享受惠農政策,優先安排學習培訓等。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