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貧成為貧困戶的“護身符”

2018年09月25日10:0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健康扶貧成為貧困戶的“護身符”

俗話說,病來如山倒。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往往一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過去,對於貧困或貧困邊緣戶而言,更是如此。

據統計,在貧困戶的致貧原因中,因病致貧高居榜首。在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解決因病致貧是關乎千家萬戶的大事,更是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必要前提條件。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病有所醫、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正藍旗便針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扶貧難題,創新健康扶貧機制,精准識別,精准發力,為貧困家庭穩定脫貧提供保障,切實讓健康扶貧成為貧困戶的“護身符”。

患了一場大病,更懂得感恩了

來到正藍旗桑根達來鎮巴音錫力嘎查貧困戶徐艷枝家時,她正拿著手機上網。

眼前的徐艷枝穿著得體、落落大方。要不是同行的桑根達來鎮中心衛生院的馬曉沁告訴記者,徐艷枝剛從一場大病中恢復過來,還真難把她和一名病人聯系起來。

在去年5月4日,徐艷枝突然后背疼痛難忍,雖然當地醫院也給出了積極的治療,但病痛卻未緩解。心急如焚的丈夫韓樹忠和親朋好友借了一些錢,立馬把徐艷枝送到了中國醫科學院阜外醫院,確診為主動脈壁內血腫並穿通性潰瘍,需要立即動手術放支架治療。

“當時沒想那麼多,就是想砸鍋賣鐵也得把媳婦的病治好。最后四處借錢,籌夠了手術費,算是把媳婦的命保住了。”老實巴交的韓樹忠如是說。

病是治好了。但日漸康復的徐艷枝卻高興不起來。住院治療總共花去12.58萬元,這對於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一家人來說,無疑是個天文數字。

“過去,我們一家雖然日子過得不富有,但和老公兩頭打工,卻也不愁吃、不愁穿,平時再吃一些高血壓藥等,沒感覺日子太苦。也正因為這樣,過去真是沒刻意去了解健康扶貧的政策。”徐艷枝說,一家人正在因債台高筑而束手無策時,結對幫扶干部來到了她家,並領著她們到相關部門報銷醫療費用。

“萬萬沒想到,走了一圈下來,手裡薄薄的幾張醫院發票卻變成了11萬元的現金。仔細算下來,自己隻花了12585元。”徐艷枝說,辦完報銷手續出來,一下子感覺天空是那麼藍,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採訪中了解到,在正藍旗,像徐艷枝這樣的貧困戶還有很多。正藍旗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進程中,針對這一特殊群體,建立了372萬元的貧困人口大病保障基金,主要用於對貧困人口住院費用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健康扶貧商業扶貧保險,醫療救助后報銷比例不足90%的,予以補充到90%。截至目前,已對全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23人次的醫療費用進行了兜底報銷,切實減輕了貧困戶的負擔,不讓他們因病致貧。

“患了一場重病,才了解了健康扶貧為我們貧困戶帶來的福澤。我是真心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是好政策給了我第二生命。”說到這兒,徐艷枝流下了感激的眼淚。如今,韓樹忠在外打工,徐艷枝也在一工地為工人做著飯,一家人一個月的收入達到了3000多元,穩定脫貧對於一家人來說,可謂指日可待。

看到採訪結束了,馬曉沁又從隨身攜帶的包中,為徐艷枝拿出常用藥,叮囑她一定要按時吃藥,注意身體。

沒有健康扶貧,生活就回到解放前了

“老邢人好,心又細。給他交代活兒,我們放心。”內蒙古順鑫鑫源牧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朱清晨如是評價。

老邢本名叫邢明寶,是內蒙古順鑫鑫源牧業有限責任公司的工人。

“貧困了這麼多年,做夢也沒想到老來找到了這麼好的活計,讓我們兩口子掙上了‘年薪’。”老邢高興得合不攏嘴。

就在2年前,邢明寶兩口子還在老家種地為生。由於患有心肌缺血等疾病,他干不了重活兒,辛苦一年兜裡也剩不下多少錢。雖說加上政策性補貼,達到脫貧的標准沒問題,但日子還是過得緊巴了點兒。

老邢一家在這裡就業后,公司向員工提供宿舍,連帶著水電暖等日常開支全部由公司承擔,自己花錢的地方也就是個吃喝的事兒了。至於工資待遇,兩口子能夠掙到55000元的年薪。

別看老邢已經56歲了,他可是家裡的頂梁柱。他的弟弟叫邢明山,是一名失去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再加上父母都80多歲了,平時的衣食住行也需要老邢來關照。

前些天,老邢的父親下樓梯時不小心摔斷了腿骨,在錫盟醫院治療總共花去了4萬元。這無疑給生活剛有起色的老邢一家雪上加霜。“要不是健康扶貧的好政策眷顧我們,出院時報銷了34000元,我們一家的生活真的是一下子回到解放前了。”老邢笑著說,除了這次住院,父母常年吃的慢性病治療藥還給按90%報銷,一年下來,自己隻掏2000多元的藥費就足夠了。

據悉,正藍旗在開展健康扶貧工作中,旗財政出資200萬元,對貧困群眾基本醫保目錄外的慢性病蒙藥、中藥費用進行補貼,一個年度內累計補貼封頂線為3000元,有效緩解了貧困群眾醫藥負擔。與此同時,還與錫盟醫院和錫盟蒙醫醫院簽定了重病和大病集中救治協議,引導貧困患者到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對有困難不能到錫盟救治的患者,組織集中送往定點醫療機構治療,目前正藍旗已有像邢明寶父親一樣的重病或大病患者21人在錫盟定點醫院接受了治療。

今年60歲的王永貴是該旗哈畢日嘎鎮奎蘇溝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前幾天,他因右手尺管綜合症到正藍旗醫院就診,由於事發突然,老人沒帶夠住院費,當醫院相關負責人得知他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后,為他們順利辦理了住院手續,現在老人的病情已經穩定。

沒帶夠住院費,也不耽誤住院治療。這得益於正藍旗在全旗有住院患者的醫療機構均設立了“一站式”結算窗口,執行先診療后付費的政策。據統計,正藍旗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14人次住院治療時享受了政策,醫療總費用224.78萬元,“一站式”報銷共計195.3萬元。

“常言道,沒有病就是幸福、沒有外債就是富有。我們家現在是既幸福又富有。下一步,我要好好攢上幾年錢,給兒子娶個媳婦,享受天倫之樂。”非常健談的老邢透漏了他的遠大計劃。

家庭醫生為健康守門,疾病繞道走

上個月,來自正藍旗賽音胡都嘎蘇木賀日斯台嘎查的47名牧民在錫林浩特市京誠中醫院享受到一次免費體檢。這是錫林浩特市京誠中醫院與正藍旗匯通商貿公司聯合為牧民健康做的一次獻愛心扶貧活動。

整個體檢活動在醫院的精心組織下有條不紊,中醫把脈、血常規、布病、彩超、DR等17項常規檢查在半天時間全部完成。

據賀日斯台嘎查黨支部書記阿木古楞介紹,該嘎查有常住人口57戶184人口,包括國家級貧困戶8戶20人、盟本級精准識別的貧困戶有6戶。嘎查牧民患有冠心病、關節炎的人較多。這次帶牧民來體檢,就是為了更好地保障貧困戶的身體健康,避免因病致貧、返貧情況的出現。此次體檢活動還簽訂47份健康服務協議,為9戶貧困戶建立了健康檔案。

59歲的蘇義拉圖說:“醫院給免費體檢,安排得也很好,一切都很順利,半天的功夫就回去了,還不耽誤干活。”

2017年,正藍旗對全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79人中的629人進行了免費健康體檢的基礎上,制定了《正藍旗2018年貧困人口免費體檢方案》,為全旗全部貧困戶開展免費體檢。

“體檢是為了預防疾病,降低因病致貧的概率。對於已經患病的貧困戶,我們對每戶都安排了家庭醫生,隨時為他們提供醫療救助服務。”正藍旗衛計局健康扶貧工作辦公室伊敏告訴記者。

據悉,正藍旗實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主要覆蓋全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及65歲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精神病在家康復者、晚期腫瘤維持治療的患者、長期臥床者等。截至目前,全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共簽約率達到了100%。

該旗哈畢日嘎鎮中心衛生院的劉穎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趙桂雲的家庭醫生。趙桂雲患有高血壓、冠心病,前年時還患過腦梗塞,一天吃十來種藥。“患過腦梗塞后,記性也不太好了。往往吃了這個,忘了那個。不是這個沒了,就是那個斷了。多虧劉大夫,隔三差五來家裡,查看我的健康小藥箱,為我送藥、量血壓,真是為我提供了無微不至的服務。”趙桂雲說。

據劉穎介紹,家庭醫生對貧困戶提供基本醫療、基本公共衛生、健康綜合、分級診療等4項服務,其目的就是成為貧困戶健康的“守門人”,讓疾病繞道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宏偉藍圖中,力爭不讓一名貧困人員因病而掉隊。

【記者手記】

脫貧攻堅越是到最后,越有一些難啃的硬骨頭。深度貧困地區大都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短板突出,內生造血能力不足。為深度貧困地區的群眾提供優質的教育與衛生條件,是下一步攻堅的難中之難,特別是重病和慢性病群體必須千方百計給予幫扶。正藍旗積極落實健康扶貧計劃,推出了貧困人口“先診療后付費”及“一站式”服務等措施,積極構建健康扶貧保障機制,確保大病能兜住、慢病不拖累、健康扶貧全覆蓋,讓罹患大病和慢性病的貧困患者有了更多獲得感。(記者 紅艷 巴依斯古楞)

(責編:王瑤、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