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康縣立足生態創新產業扶貧路

2018年09月25日08:3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甘肅康縣立足生態創新產業扶貧路

近年來,甘肅省隴南市康縣立足資源富集、全域綠水青山的生態優勢,大力推動全域發展特色農業、鄉村旅游、勞務輸轉、農村電商等多元產業,探索走出了一條符合當地實際的產業扶貧新路。

據介紹,康縣扶持引導群眾發展核桃、花椒、茶葉等優勢特色經濟林果135.08萬畝,已有兩萬多農戶8萬多人從事黑木耳、香菇、天麻等食用菌生產,實現了提升產業適宜區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全覆蓋。同時,依托美麗鄉村建設,康縣大力發展全域鄉村旅游,建成兩個國家4A級景區、兩個國家3A級景區和69個旅游示范村,實施了“十村百戶千床”鄉村旅游示范工程,探索出了景區帶村、能人帶戶、“公司+農戶”“協會+農戶”等多種旅游發展模式,打造鄉村旅游與貧困群眾的利益聯結機制,全縣有2260戶8800名貧困人口依托旅游實現高質量脫貧,間接帶動5176戶貧困戶增收致富。康縣深入實施了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項目,完善了縣鄉村社四級物流體系,積極推行“網店+農戶”“網店+企業”扶貧模式,帶動了2.4萬名貧困群眾穩定增收。此外,康縣還根據貧困戶不同增收方式,制定相應培訓計劃,努力解決貧困群眾因沒有一技之長導致“脫不了貧”的問題,每年完成勞務技能培訓7000多人次,輸轉富余勞動力6萬多人,創收10億多元。

(記者 魯明)

(責編:張學娟(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