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寧夏人均每年接待約5名游客

2018年09月20日08: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寧夏人均每年接待約5名游客

“有黃沙,但不會漫天﹔騎駱駝,但不是去上班。河水繞城,綠樹成蔭,這裡是寧夏,一個打破想象並帶來無限驚喜的地方。”在結束了3天的旅程后,來自上海的游客張自瑋在朋友圈寫下這段感受。

寧夏,地處我國西北腹地,面積不大,人口不多,但這裡大山、平原、河流、沙漠、森林、戈壁、濕地、峽谷、草原、堰塞湖、丹霞地貌一應俱全,享有“中國景觀微縮盆景”之稱。2017年,寧夏共接待國內外游客3103萬人次,這一數字將近是全區總人口的5倍,也就是說寧夏人均每年接待約5名游客。

旅游,既可以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力軍,也可以成為一個地方去“標簽化”的重要方式。多年來,寧夏旅游部門堅持“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不斷加大宣傳營銷力度,充分利用鐵路+旅游、飛機+旅游、演藝+旅游等方式,不斷提升“塞上江南,神奇寧夏”的品牌影響力。

隨著沙湖從一個農場的小漁湖,沙坡頭從一片荒涼的沙漠,水洞溝從一個荒野戈壁,西部影視城從一個被稱為“羊圈”的荒涼古堡,一躍成為在國內外頗具知名度的5A級景區,寧夏的旅游資源日漸受到游客認可。

在被譽為世界“壟斷性”沙漠旅游資源的沙坡頭景區,黃河拐了一個S形大彎,大漠、黃河、綠洲巧妙融為一體,具西北風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沙漠如果沒有水就是‘死亡之海’,而沙坡頭‘有水’‘有綠’,這種極為強烈的反差正是沙坡頭的最大看點。” 寧夏沙坡頭旅游產業集團董事長王福中說。

“推動旅游業發展必須堅持以游客體驗為中心,提高游客滿意度為目標,一手抓硬件建設,一手抓軟件建設。”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徐曉平說,近些年,寧夏通過開展廁所革命、建設智慧旅游運行監測管理服務平台、實施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十百千萬”工程等措施,不斷優化旅游環境,完善旅游服務公共設施。

30多年來,寧夏旅游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目前已進入自治區戰略性支柱產業行列。數據顯示,寧夏接待游客人次已從1989年的22.22萬人次躍升至2017年的3103萬人次,年均增長22.8%﹔旅游總收入已從1991年的0.07億元增長到278億元,年均增長24.9%。

2016年,寧夏成為我國繼海南之后的第二個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當前,自治區黨委、政府正在按照“全景、全業、全時、全民”的全域旅游發展模式,力爭把寧夏打造成一個處處是風景的“大景區”。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