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以“十百千”工程推進產業扶貧

馮雷李杰

2018年09月20日08:23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河北以“十百千”工程推進產業扶貧

  日前,記者從“河北省農業特色產業扶貧暨‘十百千’示范工程現場觀摩活動”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該省《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實施意見》,全力推動“十百千”示范工程實施,安排部署全省農業特色產業扶貧工作。

  “十百千”工程,即總結推廣產業扶貧10大典型模式、培育評選100家扶貧龍頭企業、篩選培樹1000個特色產業樣板村。按照企業申請、縣級初審、市級審核的工作程序上報省級相關單位,擇優評選100家帶動能力強、帶貧機制好的企業為省級示范扶貧龍頭企業。圍繞特色產業突出、產業項目覆蓋到戶、新型經營主體帶動明顯、幫扶帶貧機制緊密、農民脫貧增收穩定、示范帶動效應良好等條件篩選確定1000個村。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河北省農業廳黨組副書記、省農工辦副主任高一雷在講話中指出,全省農業農村系統要深化認識,提高站位,增強做好產業扶貧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堅定做好產業扶貧工作的決心和信心,突出抓好“五個一”,精准實施一批產業扶貧項目,培育一批新型經營主體,組建一批技術服務團隊,打造一批名特優農產品,推廣一批產業扶貧典型范例,確保扶貧工作取得實效。

  “產業精准扶貧的基礎在產業,要結合工作實際選擇產業,做到產業選擇與產業培育相結合,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做規模與做品牌相結合。”在活動中,河北省扶貧辦副主任李建軍說,要把產業拆解成一個個具體的項目,用具體的項目對接千家萬戶的脫貧需求,做到產業覆蓋全面化、扶貧措施差別化、扶貧項目精准化,形成產業精准扶貧的有效載體,讓貧困群眾充分參與到產業鏈條當中,合理進行收益分配,保証貧困群眾利益最大化,又要防止簡單發錢“養懶漢”,努力做到“扶貧產業發展、扶貧資金安全、貧困群眾受益”。

  活動由河北省農業廳副廳長、產業扶貧指揮部指揮長苗冰鬆主持,提前輯印下發《產業扶貧政策文件匯編》《農業特色產業扶貧文稿匯編》《產業扶貧十大典型模式》《農業特色產業扶貧主導品種主推技術匯編》等資料,並對建立完善產業扶貧統計數據庫、大力推動實施“十百千”示范工程、配合做好易地搬遷做好后續扶持等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