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守島衛國的王繼才——

讓開山島變成花果山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18年09月1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去,自然條件惡劣的開山島,除了嶙峋陡峭的山石外,隻有一棵長在岩石縫隙中的小冬青和一些雜亂的野草。

  荒蕪讓守島人更加孤獨……

  上島不久,王繼才夫婦就決心為島增綠。他們在山中的亂石堆中用鋼钎鑿坑,一天勉強能鑿出一兩個。每鑿出一批坑,王繼才就會拜托來往的漁船,或利用出島的機會,像燕子銜泥般從岸上帶回一袋袋土、一包包肥。

  第一年,他們種下100多棵白楊,全死了﹔第二年,種下50多棵槐樹,無一存活。“島上海風的侵蝕性太強,加上沒有淡水,樹就都活不下來……”王仕花回憶說,那時便有人勸他們不要再白費功夫。

  “一種樹不活,就換一種樹栽。”王繼才說,“人都能在島上活下來,不信樹就活不下來。”

  就在這種犟勁下,第三年,王繼才撒下一斤多的苦楝樹種子,夫婦倆從喝的水中擠出淡水澆灌。終於,一棵小苗破土而出。王繼才喜極而泣……

  后來,王繼才先后種活了3棵無花果樹、數十棵馬尾鬆和一些小冬青。

  幾十年過去,島上已有數十株苦楝樹、3棵桃樹、2棵梨樹、3棵葡萄樹,還有柿子、草莓,還有菊花、牽牛花……

  “客觀的自然環境無法改變,這些植物還是需要連續不斷地澆水,少澆一次都有可能枯萎。”有位多次上島的記者說。

  雖然艱難,但這些植物的存活,讓王繼才有了很多成就感。他期待有一天,能夠讓開山島變成“花果山”,讓后來的人都不會寂寞。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