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

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

蒲  實
2018年09月19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堅持把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線,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並要求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旨在通過創新農業經營管理方式提高農業全要素生產率和農業生產力水平,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是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

  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一方面,有利於解決農業小生產與大市場不協調的矛盾,增強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以需定供”的意識和能力,推動各類農業生產要素有機重組和優化配置,促進農民增加收入,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另一方面,有利於引進現代經營理念、先進科學技術和優質生產要素,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生產效率和比較效益。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是一項系統工程,當前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以家庭經營為基礎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大專業大戶和家庭農場培育力度,在農業扶持政策上向專業大戶和家庭農場傾斜,支持他們改善生產條件、提高經營能力。鼓勵引導農民專業合作社規范發展,支持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為農業產業鏈整合的主體,在農業產業化經營中更好保護農民利益。提高龍頭企業對農戶的輻射帶動能力,重點支持“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公司+養殖戶+合作化養殖小區”等農業產業化經營模式。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支持新型職業農民通過彈性學制參加中高等農業職業教育﹔創新培訓機制,支持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技術協會、龍頭企業等主體興辦農業技能培訓班。

  以放活經營權為指向著力完善土地流轉機制。貫徹落實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政策,銜接落實好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的政策。推進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在依法保護集體土地所有權和農戶承包權的同時,依法保護土地經營權。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可以依法向金融機構融資擔保,也可以入股從事農業產業化經營。引導土地經營權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規范流轉和適度集中。高度重視土地經營權流轉中的農民利益保護問題,保障好農民土地承包權。建立完善土地流轉監測制度,為流轉雙方提供信息發布、價格發現、政策咨詢等服務。探索建立土地流轉風險保障金制度。

  以利益共享為核心創新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模式。引導和規范工商資本下鄉,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支持有實力的經營主體“全鏈式發展”,鼓勵農民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以品種研發、加工包裝和流通銷售為重點延伸產業鏈,加大對其中薄弱環節的扶持力度。促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與農戶利益共享,在土地流轉戶、專業大戶以及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和龍頭企業之間形成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充分發揮不同主體在生產經營不同環節、不同領域的比較優勢,形成更具競爭力的產業鏈。加大對內生性適度規模經營的支持力度,在勞動力向外轉移規模大、區位條件差、外來人員少的地區,注重對本地農業經營者給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