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車間建村頭 村民致富有盼頭

吳子賢

2018年09月18日10:25  來源:南寧日報
 
原標題:扶貧車間建村頭 村民致富有盼頭

今年以來,上林縣鎮圩瑤族鄉排紅村和龍貴村先后建成投產了兩個五金加工拋光廠扶貧車間,讓當地50多名群眾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有力促進了脫貧攻堅工作。這兩個五金加工拋光廠的創辦者,就是當地的創業致富帶頭人梁君。

敢想敢干

開辦五金加工拋光廠

四十出頭的梁君,給人第一感覺就是做事利索、健談能干、充滿活力。

2017年初,多年在外闖蕩但一直想回鄉創業的梁君,參加了上林縣舉辦的粵桂扶貧協作培訓班。在開闊眼界的同時,梁君創業的雄心也被激發了。培訓結束后,梁君一門心思尋找合適的創業項目。在鎮圩瑤族鄉黨委的引導下,梁君到廣東、深圳一帶進行考察,了解到五金拋光市場前景廣闊、發展空間大,便用兩個多月時間在廣東學習五金拋光技術,並摸清了市場運營門道。

2017年底,梁君籌措資金80多萬元,租用村裡閑置場地建起廠房車間,開辦了上林縣健軒五金加工拋光廠,主要對衛浴五金配件進行拋光加工,賺取加工費。目前,該廠已安裝機器48台,招收來自鎮圩、西燕等鄉鎮務工群眾30多名。工廠除給工人支付工資外,每年還支付廠房租金1.5萬元給排紅村村委。

擴大規模

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

由於對產品質量把關嚴格、精益求精,一年來,梁君與廣東的多家外貿企業或公司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每月生產量從起步時的幾百件增加到如今的上萬件。

隨著業務量的增長,今年3月,梁君又在該鄉龍貴村租用廠房辦起分廠,並於7月正式投產運營。該廠佔地1200平方米 ,裝機46台,以“公司+村集體經濟+貧困戶”的模式運作。該廠的建立,給龍貴村帶來村集體經濟收入首年5萬元,次年6萬元。目前,該廠有工人20多名。

如今,梁君在排紅村和龍貴村開辦了兩個總面積3200多平方米的拋光扶貧車間,為50多名村民(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2人)提供了就業崗位。

福澤村民

打造上林拋光業品牌

“來我們廠干活,一個月保底工資2000元,在此基礎上按件計酬、多勞多得,熟手的月薪可達4000元以上。”梁君講道。

梁君的加工廠為眾多貧困戶增收帶來了希望。排紅村貧困戶王雄臏家中有老有小。為照顧年幼的孩子,夫妻倆不能出遠門務工,隻能就近打一些零工補貼家庭開支。“這裡的工作環境不錯,時間靈活,難度不大,隻要肯努力,報酬就高,所以不打算外出打工了。”王雄臏笑著說。村民韋桂祥在外打工十幾年,總是沒有辦法解決終身大事。去年,韋桂祥回到村裡“扶貧車間”上班,工作積極、敢於吃苦,別人便在當地給他介紹對象。今年年初,韋桂祥不但娶到了老婆,還榮升為龍貴村分廠主管,生活越過越滋潤。

據梁君介紹,下一步,工廠除做來料加工外,還要做成品銷售。同時,他將聯合縣內各拋光廠抱團發展,打造上林拋光業品牌,拓寬產業發展渠道。另外,梁君還引進了新的加工項目——藤編用品項目,即把藤條編織成果籃、菜筐等生活和包裝日用品。這個項目可以居家加工,由公司負責將成品統一回收、包裝、銷售,非常適合村裡留守的中老年婦女。目前,梁君已給鎮圩鄉排紅村、龍貴村的幾十戶貧困家庭發放手工編織材料,讓村民足不出戶月收入也能過千元。(記者 吳子賢 通訊員 唐啟斌 原文編輯:莫丹卉)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