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堯:互聯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助力健康扶貧

徐步雲

2018年09月18日10: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河北隆堯:互聯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助力健康扶貧

  新華社石家庄9月18日電(記者 徐步雲)“因為一次意外燙傷,兒子小腿部的傷口自己在家換了兩個月的藥也不見好。如果去大醫院看得花3萬多元,雖然政府給報銷一大部分,但錢還是出不起。”河北省隆堯縣東良鎮高村的貧困戶張春芬說,多虧了村裡的李醫生在網上預約了大醫院,在專家的建議下治療,最后隻花了不到300元就痊愈了。

  張春芬說的李醫生就是高村的簽約家庭醫生李增發。“以前遇到我們看不了的病,村民就得自己跑去大醫院,挂號、就診、取藥要排隊。一些老人會心疼車票錢,更舍不得花錢住院。”李增發說。

  李增發介紹,縣裡推廣“互聯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以后,他們不僅可以預約大醫院的專家為患者視頻會診,面對面開藥拿方,需要轉診的村民還能通過“綠色通道”優先就診。

  據了解,隆堯縣衛計局與一家科技公司聯合研發了一款專門針對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體的手機App。村民可以通過手機App簽約,家庭醫生會定期為他們提供免費體檢、用藥指導和隨訪服務。記者看到,該App還會定期推送關於健康養生的知識,村民可以直接咨詢醫生相關問題。

  “因為文化水平和經濟能力的限制,加上大量農村青年外出打工,很多老人主動使用和正確使用手機App的程度不高。下一步,我們會加大宣傳力度,同時增發一批血壓血糖儀等可穿戴設備,讓村民能自己在家裡測量,數據同步上傳到家庭醫生那裡。”東良鎮衛生院院長付京坡說。

  “互聯網+簽約家庭醫生就是希望通過信息化手段,讓群眾少跑腿,讓醫療資源下沉,為群眾看病提供一個更加高效便捷的途徑,防止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隆堯縣衛計局局長李士平說。

  據介紹,自今年3月份起,隆堯縣通過手機App實現簽約37.8萬人,簽約率達到75.8%。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