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發力搭建產業發展平台

貴州納雍縣“扶貧車間”建村頭 就業脫貧有奔頭

2018年09月18日08:51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扶貧車間”建村頭 就業脫貧有奔頭

納雍縣厙東關鄉梅花村的貧困農民李文艷現在成了一名產業工人。

她的工作是在“廠裡”制作電子元器件。這個廠就是建在村裡的“扶貧車間”。“我丈夫癱瘓在床,3個孩子都在上學,沒法到外面打工。如今在家門口就能找到活干,每月能掙2500塊錢。”她說,“可能沒有在外面打工掙得多,但最重要的是,可以照顧一家老小,日子也是越過越好了!”

像李文艷一樣,在梅花村“扶貧車間”上班的都是本村及附近村寨貧困戶,共有36人。

李文艷上班的這個“扶貧車間”屬於貴州光科電子有限公司,是納雍縣招商引資來的一家電子科技類勞動密集型企業。目前,該公司已在沙包鎮安樂村、厙東關鄉桃營村、張家灣鎮糯石村、勺窩鎮五一村、曙光鎮長田村、百興鎮水頭上村等10個貧困村建立了10個扶貧車間。根據規劃,貴州光科電子有限公司分廠(扶貧車間)將在納雍縣所有貧困村建立扶貧車間,屆時將帶動當地2000多名貧困人口就業,讓有就業願望但難以外出打工的農村婦女、老人、殘障人員實現“掙錢顧家兩不誤”。

納雍縣委常委、縣水庫和生態移民局局長張勇介紹,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納雍縣注重用好精准扶貧政策、搭建產業發展平台,鼓勵外出創業成功人士返鄉助力脫貧,把扶貧車間建在貧困村村頭和移民安置小區。

一個個扶貧車間托起了一個個家庭的脫貧夢。幾年前,梅花村街上組的苗族貧困戶周菊在浙江一家服裝廠打工,但身患重病的丈夫和還在上學的孩子總讓她擔心。“現在村裡建起扶貧車間,有活干有錢掙,又能照顧家庭,真是建到了咱們貧困戶的心坎上。”她說。

扶貧車間建村頭,脫貧路上有奔頭。為打好脫貧攻堅戰,納雍縣精准發力,扶到點上,爭取讓扶貧車間對貧困村應覆盡覆。同時,通過“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引導貧困戶以土地、宅院、扶貧資金補助等入股,在村集體土地、廢棄的學校、廠房、閑置的民宅上新建或改建“扶貧車間”。合作社租賃集體土地的要向村集體繳納租金,“扶貧車間”建成后由合作社管理運營,優先吸納入股貧困戶就業,並按期按股向貧困戶分紅,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參與體面勞動,憑自己的雙手脫貧致富。(記者 黃杏)

(責編:王瑤、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