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特色小鎮貴在“特”

栗  遜
2018年09月17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特色小鎮是指依賴某一特色產業和特色環境等因素,打造的具有明確產業定位、文化內涵、地域特征和社區功能的小城鎮綜合開發平台。特色小鎮貴在“特”字,這就要求其規劃需要有創意、策劃、設計甚至營銷的思維。許多發達國家和地區在經歷了城市化帶來的種種挑戰后,將目光轉向了大都市周邊的小城鎮。小城鎮不僅能幫助大都市實現功能轉移,其本身也可以成為區域經濟發展中的新增長極。

  國外特色小城鎮的基本特征是環境宜人、地價低廉、基礎設施完善,注重發展特色產業。這類小城鎮憑借自身的特色資源或地理區位優勢,以某一類主導產業為支撐,帶動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甚至成為企業總部基地,如瑞士小鎮沃韋是雀巢公司總部所在地。中國的特色小鎮形式各有不同。以浙江為例,當地特色小鎮大多是實體經濟、網絡經濟和現代經濟相結合而成的,如互聯網小鎮、基金小鎮等。特色小鎮發展要不拘一格,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特色”,通過產業集聚來帶動人口集聚,並支撐城鎮化的發展,這才是特色小鎮發展的核心。

  相較來說,中國的特色小鎮具有更加豐富的文化特性和歷史傳承,具有區位特色、產業特色、功能特色等。區位特色表現為空間選址以產業需求為首要因素。一般的小城鎮區位通常以環境優良、交通便利等宜居性為主要因素,而特色小鎮多屬於產業型小鎮,其空間選址往往更遵循產業區位理論,是某一類產業市場配置的結果。產業特色表現為產業體系具有明顯的主題性。一個小鎮必然有一項與眾不同的產業,產業鏈的主題性強,體現了小鎮的“小而精”。小鎮從業者大部分與主題產業相關,產業逐步從傳統制造業向旅游業延伸,實現三個產業間的聯動。功能特色表現為功能構成具有一定的綜合性。與傳統產業園區較為單一的生產功能不同,特色小鎮的功能綜合性強,不僅有企業生產辦公功能,也有社區生活、旅游休憩等功能。不同產業類型的小鎮, 其主導功能會有所側重, 如生產制造類小鎮通常以生產功能為主,文化創意類、康體旅游類小鎮則旅游休憩功能比重較高。

  特色小鎮的建設需要創新,一定要以產業為先,特別要注重文化特色的傳承和創造,不要盲目模仿國外小鎮,也不要總是抄襲馬頭牆等傳統建筑形式。打造特色小鎮要充分挖掘、整理、記錄當地的傳統文化,合理運用當地的特色文化和資源,做到產城融合。開發建設特色小鎮,要做好長期的規劃和運營,不能一味地追求短期利益。

  長遠看來,中國特色小鎮建設大有可為,對經濟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角度來看,特色小鎮是一個新的增長點,具有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精而美”、機制“活而新”的獨特氣質。目前,我國特色小鎮發展處於起步階段。相信未來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閑旅游、商貿物流、現代制造、教育科技、傳統文化、美麗宜居等特色小鎮,將引領帶動全國小城鎮建設,不斷提高建設水平和發展質量。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