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著羊兒奔小康

2018年09月15日10:11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趕著羊兒奔小康

  我叫唐根根,家住湖北省孝感市孝昌縣鄒崗鎮校堂村。因為天生四肢無力、肢體二級殘疾、身材矮小,不熟悉的人,經常會把我誤認成十三四歲的“孩子”,但其實我已經26歲了。

  因為先天殘疾,我吃飯連筷子都握不穩,走路經常摔跤。但在精准扶貧政策幫扶下,我硬是用毅力闖出一片新天地。不僅自己脫了貧,還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

  我從小生活在一個貧困家庭,父親長期生病吃藥,無法干重體力活,母親艱辛撫養我和弟弟唐派派。上學后,不管是讀書還是寫字,我都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天道酬勤,2013年,我考上了武漢商學院,一路走來,我就是想告訴所有人,別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

  2016年大學畢業,我滿懷希望一次次外出求職,但都鎩羽而歸。一次,在我幫母親養羊時,我萌生一個想法。我守著家鄉,腳踏實地,在農村干出一番事業呢!

  說干就干,我正式接手家裡的羊群,創立了和諧家庭生態羊場。鎮裡開展精准扶貧工作,對我家進行了重點扶持。鎮黨委書記鄧勝堂多次上門了解情況,並指派了一名鎮黨委委員作為我的脫貧幫扶人。我努力自學養殖技術,改進養羊策略,一年時間養羊規模就從最初的40隻發展到200多隻。

  養殖數量雖然上去了,但羊羔死亡率也比較高。為此,我查閱了大量資料,除了給小羊補充營養、除虫,我還把羊群的放牧時間延長兩小時,勤做衛生保持羊身清潔,到了冬天,每隻羊體重比以往重了六七斤。

  對我而言,養羊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寒冷的冬天,頂著刺骨的寒風,我追趕羊群,無數次摔倒在地。秋天,除了自家的糧食,我還要大量收購玉米秸稈、花生藤、稻草,捆好運回家留作冬天的飼料,經常忙到晚上八九點。遇到羊羔出生高峰期,半個月能出生七八十隻,我就給羊羔當“奶媽”,一隻一隻地給羊羔喂牛奶……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去年底,我家的羊群總數達到600多隻,種類也在增加,有本地山羊、波爾山羊、黃山羊等品種,總收入達到15萬元,純收入9萬多元,當年實現脫貧。

  羊群在擴大,羊舍也要擴建。鎮政府、扶貧工作隊得知情況后,主動上門服務,為我申報專項項目建設資金,現在建成新羊舍540平方米。

  我在村裡脫了貧后,於去年底,聯合了幾個貧困戶成立根根農業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向貧困戶無償傳授養羊技術,贈送種母羊,幫助銷售肉羊。我要借助鎮裡發展觀光旅游產業的好機會,帶動更多貧困戶踏上脫貧奔小康之路!(高玉峰 左新安)

(責編:張玫、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