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繡瀟湘出武陵:湖南張家界以全域旅游推進脫貧攻堅紀實

2018年09月15日10:04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錦繡瀟湘出武陵

  圖為游客在張家界進行鄉村旅游體驗活動。

  這是一顆孕育在“一帶一部”版圖上的璀璨明珠,山水相依,生態秀麗,民風淳朴,堪稱世外桃源﹔這是一片崛起在全域旅游時代的詩意村庄,旅游先行,創新多元,從交通閉塞、傳統農耕到養生養老休閑度假綜合體,短短幾年時間,人們用實干演繹了一段山鄉巨變的美麗傳奇,成為旅游扶貧的生動樣板。這就是著名旅游城市、國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張家界。

  張家界市屬湘西貧困山區、武陵山連片特困地區。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湘西十八洞村作出了“精准扶貧”的重要指示。

  “張家界波瀾壯闊的旅游發展史就是張家界的旅游扶貧史。為認真落實好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的指示,我們堅持一手抓旅游、一手抓扶貧,以旅游反哺農村,通過引導貧困群眾融入旅游產業鏈,打破端著金飯碗討飯的怪象,從而使全域旅游發展的成果惠及百姓,加快脫貧致富的步伐。”日前,在由國家文化旅游部、湖南省政府在張家界舉辦的全國鄉村旅游與旅游扶貧工作推進大會暨錦繡瀟湘推介會上,張家界市委書記虢正貴說。

  全域旅游寫進地方法規旅游扶貧實現開發多元化

  在張家界9533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有19家A級景區、300多個旅游景點。另一方面,張家界又是貧困地區,全市4個區縣都是省級和國家級貧困縣。

  張家界抓旅游和扶貧的融合,一以貫之,常抓不懈。近年來,該市先后提出“提質張家界、打造升級版”戰略,出台《關於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切實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構筑“三星拱月、月照三星”全域旅游大格局,制定《張家界市大力推進旅游扶貧行動計劃》,發布《關於在“錦繡瀟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設中發揮龍頭作用的意見》,實施“對標提質、旅游強市”戰略。

  不久前正式施行的國內首部地方性全域旅游法規《張家界市全域旅游促進條例》,還在國內首次提出了全域旅游概念。

  “我市所有決策均貫穿了精准扶貧要求,突出了組合拳特點和旅游立市的特色。”張家界市分管旅游的副市長歐陽斌說,“如果把全行業當成旅游扶貧的一駕大車,那麼《張家界市大力推進旅游扶貧行動計劃》設計的“旅游景區扶貧、旅游線路扶貧、旅游商品扶貧、旅游就業扶貧”就是‘四輪’。”

  雲天渡架起致富橋窮山溝串聯成了好去處

  張家界大峽谷景區作為該市全域旅游發展格局龍頭之一,尤在世界首座斜拉式高山峽谷玻璃橋“雲天渡”推向市場后,景區持續火爆,新增客棧21家,拉動農民返鄉創業2100人,景區周邊四個貧困村近四年脫貧逾2000千人,景區還按收入3%的比例上交年資源使用費1500萬元以上,當地財政可將60%的費用返還給當地村民,給當地村民增加可觀的收入。

  在永定區四都坪鄉,2016年張家界福安家木業有限公司在在董事長肖義文帶領下,流轉熊家塔村土地4.8萬畝,助力村民異地搬遷,從事“森林康養、農耕體驗、戶外運動、民俗風情”鄉村旅游開發,籌資300萬元在該村種植青錢柳1552畝幫扶群眾脫貧,按市場價回收青錢柳鮮葉,村民鮮葉收入達到每畝2000元。

  開展旅游景區扶貧,建設景區景點,張家界貧瘠山區成了“聚寶盆”。而遠離核心景區的貧困區域如何搞景區扶貧?該市盡力將其納入旅游精品線路,開發旅游線路,開展旅游線路扶貧。

  位於張家界市永定區尹家溪鎮南面的馬兒山村,雖地處張家界市區郊區,但幾年前還有男子找不到對象。近年《張家界市旅游扶貧精品線路導覽圖》制定后,該村成為西線旅游的門戶。據村黨總支副書記吳長鬆介紹,經新鄉賢吳三義回村投資2000多萬進行開發,該村去年接待游客數已超過18萬人次,鄉村旅游產業總營業收入突破1000萬,今年內可實現全村建檔立卡戶脫貧。

  同處於旅游西線的,由市委辦幫扶的桑植縣洪家關鎮龍頭村,對接重走紅軍路紅色經典線路,新修產業道路三條4公裡,開發山地300畝,種上草莓、葡萄、火龍果、紅心獼猴桃、長茂山黃桃、鳳花梨、雲南紅心蜜柚、藍莓、無花果等,吸引游人體驗採摘。

  大山深處,老宅子變成城裡人稀罕的好地方,農家飯變成人們津津樂道的“新口味”,古老的吊腳樓住上了外國“驢友”,唱山歌的老人身旁圍滿一臉新奇的游客。“24條旅游精品線路,將張家界美麗山水串聯成線、成片,脫貧攻堅與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現代農業、山區綜合開發結合起來了,一舉激活了資源,昔日窮山溝變成了今日旅游休閑好去處。”身肩張家界市農委、市扶貧辦兩個單位黨組書記的谷文濤說。

  深山土貨很搶手貧困村民成了“上班族”

  同時,張家界大力開發旅游商品,促進旅游扶貧。“近年來,張家界推進大鯢、莓茶、土家臘肉、葛根粉等名優土特產精深加工,扶持開發木雕、砂石畫、土家織錦、土家銀飾等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旅游商品,成效顯著。”在剛剛開業的武陵山珍館,執行副總趙書理指著一件件精美的商品說,“館內本地品牌有300多種了,深山土貨成了‘搶手貨’。”

  永定區羅塔坪鄉的7000畝茅岩莓茶因其鮮明的地域特色、獨特的口感、神奇的功效而被譽為“張家界首席特產”,經企業合作並建立農民專業合作社,現在茶農每畝可增收5000元左右,345個貧困戶得以脫貧,同時茶旅融合建設也為本地鄉鎮村組引進大量客源。

  “現在全市旅游商品收入佔旅游總收入的18%左右,約80億元,其中通過旅游扶貧的貧困人口人均年收入達5000元以上。”張家界市旅游和外事僑務委員會主任蘭智平說。

  張家界通過旅游發展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田間地頭做產業,唱著山歌搞旅游”,張家界貧困村民成了“上班族”。目前,張家界有三分之一的貧困村、40%的貧困人口參與鄉村旅游扶貧,20多萬貧困群眾從事旅游業,每年因旅游扶貧脫貧人數達1萬余人,永定區還被農業部、國家旅游局命名為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區)。

  多元旅游扶貧模式減貧貢獻領先全國

  “抓旅游扶貧,領導干部率先垂范、深入一線是最基本的,要切實保障這項工作,最重要的還是靠制度。”虢正貴說,“我們加強統籌協調,建立了組織協調、資金投入、對口幫扶、督察考評等四大機制。”

  張家界市在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成立旅游精准扶貧工作推進組,下設四個小組,協調推進旅游扶貧工作﹔設立了旅游扶貧財政專項資金,並確保逐年正常增長,市級財政按30%給予配套和獎勵﹔舉辦“旅游+金融”發展座談會,首筆3億元旅游扶貧基金--張家界旅游扶貧私募基金投入西線旅游項目開發建設﹔還開展了“萬企幫萬村”企業幫扶活動,建立了“領導包片、脫貧銷號”制度﹔打造了“龍頭企業+村集體+農戶”“公司+基地+鄉村旅游開發+村民轉化”“景區+配套產業(旅游村)+農戶”“旅游風情鎮+配套產業+鄉村旅游+農戶”“旅游村+特色園區+農戶”“民俗風情+特色產業(旅游新業態)+農戶”等十大旅游扶貧模式,整體推動全市旅游扶貧工作。

  “實踐証明,我市通過開展全域旅游精准扶貧,不僅盤活了山鄉沉睡多年的閑置資源,而且激發了全民通過旅游進行創業的潛能與熱情,同時也豐富拓展了旅游業態和產品,開辟了旅游發展新空間,使張家界成為民生福地。”張家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郭天保說。

  張家界以旅游精准扶貧行動計劃為指導,走出了創新引領、產業帶動、群眾參與、市場主導的全域旅游發展模式和旅游精准扶貧路子。全市旅游總人次已連續3年在全國同類旅游城市中排在前列,扶貧貢獻率達40%以上,農民人均旅游可支配收入佔可支配總收入近一半。核心景區所在地武陵源區依托旅游在湖南省率先整體脫貧,慈利縣確立為全省旅游扶貧示范縣,全域旅游正為張家界市416個貧困村的17.44萬人脫貧致富精准發力,書寫新時代中國旅游扶貧的精彩篇章。(記者 吳礫星文/圖)

(責編:張玫、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