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荔浦:“抱團打捆”村戶都受益

蔣錦華 鄧建

2018年09月14日08:4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廣西荔浦:“抱團打捆”村戶都受益

近年來,廣西桂林荔浦縣立足資源特色優勢,以貧困村為主戰場,聚焦精准,通過抱團壯大村集體經濟,全縣扶貧產業道路越走越寬闊。

2017年8月25日,荔浦縣首個由新坪鎮黃竹、清江、長灘、興義、雙合5個貧困村抱團發展的集裝箱養魚項目在新坪鎮啟動。該項目通過科技手段嘗試集裝箱養魚,將獲得集體經濟收入助推貧困村脫貧致富。作為脫貧的新嘗試,“抱團打捆”壯大集體經濟,為貧困村脫貧提供了新的思路。

荔浦縣東昌鎮也打開思路,在集體經濟收入薄弱的東陽村、思貢村各投入近30萬元資金發展光伏發電產業,帶動集體經濟發展。目前,思貢、東陽兩個貧困村光伏發電項目已投入使用,預計每年可為兩個貧困村帶來近4萬元集體經濟收入。

荔浦縣大塘鎮西隆、花崗、高岸3個貧困村各投入30萬元入股萬家興合作社,建設興萬家柑桔示范區,每年分紅3萬元。

“抱團打捆”壯大集體經濟,是荔浦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取得的新經驗。針對部分貧困群眾缺乏勞力、資金、技術情況,荔浦縣按照“群眾熟悉、就近就便、能干會干”的原則,強化“市場主導、政府引導”,探索出“電商+一店一村一產業”“資金、土地+合作社”“土地運營+資產盤活”“特色產品+龍頭企業”等集體經濟“抱團”發展模式。

據統計,目前荔浦縣有11個貧困村採取“村集體資金+合作社”模式發展集體經濟。在此基礎上,荔浦投入資金2500萬元建成荔浦“電商扶貧一條街”,為每個貧困村設置一個門面店鋪,扶持全縣33個貧困村發展集體經濟項目,增加貧困戶和村集體收入。青山鎮大明村、東昌鎮東陽村、雙江鎮同福村、杜莫鎮下樟村等4個村利用閑置土地或廠房建設冷庫、選果生產線、採石場等,向承租合作社收取租金,年回報率達10%﹔花篢鎮南源村利用廣西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項目資金210萬元,新建20畝現代化香菇種植示范基地,每年增加村集體收入10萬元以上,輻射帶動本村及周邊村貧困戶種植香菇500畝,實現村民致富、集體增收雙贏局面。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