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實現“三區”科技人才全覆蓋

2018年09月14日08:39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寧夏:實現“三區”科技人才全覆蓋

  筆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科技廳獲悉,結合“三區”(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科技人才項目,寧夏已從相關縣區科技特派員中推薦和選派245名“三區”人才分赴全區170個深度貧困村,實現深度貧困村科技特派員“三區”人才全覆蓋。

  選派的科技特派員“三區”人才將與科技扶貧指導員一起,以“組團”的形式到深度貧困村開展精准扶貧工作,圍繞貧困村特色產業發展、科技示范戶培育、貧困村農民提升能力等方面定向服務,從品種選擇、發展模式到品牌銷售以點帶面幫助貧困群眾脫貧。目前,科技特派員“三區”人才已陸續深入深度貧困村,指導群眾更好地發展馬鈴薯、小雜糧、草畜等產業,通過“一對一”定點精准幫扶,提高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

  據寧夏科技廳科技特派員創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王正義介紹,寧夏目前共有科技特派員3000多人,並且以“本土人才”為主。科技特派員通過創業式扶貧、實施扶貧項目等“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著農民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三區”科技人才項目進一步引導科技特派員深入交通不便、產業基礎薄弱的深度貧困地區,更好地發揮科技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 劉海許晉豫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