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石樓縣讓好產品賣上好價錢 讓貧困戶過上好日子

2018年09月14日08:29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讓好產品賣上好價錢,讓貧困戶過上好日子

  得知家鄉山西省石樓縣的農產品要在北京全國農展館亮相,創業者任艷軍立刻報名,趕到“生態農產品送健康”的活動現場。

  他在石樓縣招募了30多名貧困戶種植辣椒,然后制作辣椒醬,“石樓的土地長出來的辣椒水分少,做成醬辣味足,在北京很受歡迎”。任艷軍特別羨慕石樓縣的蜂蜜在團中央扶貧工作隊的支持下,通過了歐盟有機認証,做出了品牌。他希望有一天,自己的辣椒醬也能像石樓蜂蜜一樣成為知名品牌。

  “讓更多農產品早日走出大山,走向全國”是石樓縣委書記油曉峰的心願。他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在北京辦生態農產品送健康“五進”活動——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市場,希望與更多的農產品銷售企業、電商銷售平台建立合作關系,“讓好產品賣上好價錢,讓貧困戶過上好日子”。

  據了解,石樓縣是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紅棗、紅薯、小米、蜂蜜等品質優良,但過去種養殖模式一直低端、散亂,產品打不開銷路。團中央駐石樓扶貧工作隊和石樓縣委縣政府一起,從改變養蜂模式入手,採用“企業+合作社+蜂農(貧困戶)”的模式,1年的時間就讓高家岔村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目前,石樓縣已建成22個有機農業生產基地,其中7個基地已經獲得有機農產品轉換認証。

  如今,如何讓貧困戶得到更多實惠,如何為企業發展提供必要的服務和幫助,是石樓縣委縣政府和團中央扶貧工作隊共同思考的問題。

  石樓縣委副書記、團中央駐石樓扶貧工作隊隊長孟利認為,當前農產品市場競爭激烈,一定要做出差異化,“石樓縣打的是綠色、生態、有機的牌,全縣幾乎無工業、無礦區,發展農副產品優勢明顯。工作隊會充分發揮共青團組織優勢和人才優勢,積極對接資源。”

  在9月13日的活動現場,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山西省分公司與石樓縣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加強物流合作。北京同仁堂蜂業有限公司、北京21世紀飯店分別與石樓縣政府簽訂了生態農產品生產和直供銷售的戰略合作協議,將在原料生產、技能培訓、市場銷售、品牌樹立等方面深化合作,把生態農產品打造成為石樓扶貧攻堅中的優勢產業。

  油曉峰透露,石樓縣正在建立公共區域品牌平台,努力提升農產品供給質量,不斷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使石樓縣的優質農產品抱團發展,擴大品牌影響力。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