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英雄史潤龍”:活在網絡世界的幻想與虛晃

默城

2018年09月13日08:26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扶貧英雄史潤龍”:活在網絡世界的幻想與虛晃

  這往小了說,是“亂動小心思”,而往大了說,就是典型的網絡違法行為。捏造假冒,虛假營銷,突破了網絡世界的“公序良俗”。

  近日,“史潤龍”這個小伙子,以及其名下的吊詭文字受到多方關注。

  現在,真相已經明朗。據警方通報,網民史某龍使用“山東省互聯網經濟研究中心”處長等頭銜,自稱“扶貧英雄”,並假冒新華網名義發布“新華網評”。為滿足個人虛榮心,史某龍編造各種頭銜,找他人代寫文章,PS圖片虛構場景,並在網上進行發布。

  “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宴賓客,眼見他樓塌了”,這是古人對世事無常、物極必反的詮釋。而現在的“史潤龍”事件,跟這一路徑倒有些相似,結局都是“樓塌”——一個是真實存在的人生興榮,另一個則是活在網絡世界的幻想與虛晃。

  一位17歲少年,因為自己的一點虛榮心,就在網絡上捏造身份,並假冒權威媒體發文章,不僅誤導公眾,還產生了惡劣的社會影響。這往小了說,是“亂動小心思”,而往大了說,就是典型的網絡違法行為。捏造假冒,虛假營銷,突破了網絡世界的“公序良俗”。

  如果說這位少年還未成年,心智尚且不全,其錯誤或許能得到理解。但那些在網上縱容“史潤龍”傳播虛假信息的個體、網站和機構呢?難道也心智不全,沒有基本的法律意識?

  要知道,這類網絡造假信息,其實有很高的辨識度。就拿“史潤龍”事件來說,相關文章的內容相當浮夸,明顯違背常識,圖片PS的痕跡非常明顯且拙劣,但凡有基本判斷是非的能力和正常的邏輯思維,都能窺探出其“虛假”的本質。

  有人會說,這種網絡造假和傳播,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傷害和影響,不必過於在意。然而並非如此。首先,它會傷害造假內容所涉及的相關真實機構和媒體等﹔其次,會對不明真相的受眾呈現“欺騙性質”的傷害,甚至產生錯誤引導。

  近幾年的輿論場,假冒將軍、警察和國家公職人員的事件層出不窮,他們大多不僅在網絡上“逍遙”,更會在現實中騙人害人,甚至在夢碎時刻,仍將自己當成真正的將軍和警察等。這種奇葩的思維和套路,令人擔憂。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