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蒿”種出特色“大產業”

蘆曉春

2018年09月12日10:20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小艾蒿”種出特色“大產業”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艾蒿原本是生長在荒坡、田間溝渠的一種很常見的藥草,如今在北京市農業部門的努力下,艾蒿實現了一二三產業融合,成為郊區低收入村脫低致富的“金枝玉葉”。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北京市延慶區香營鄉新庄堡村的艾蒿主題農業公園,郁郁蔥蔥、一人高的艾蒿成為一道獨特風景線。據了解,艾蒿主題公園的開放也標志著北京市農業局植保站幫扶打造的“艾蒿文化世園主題村”項目正式開門迎客。

引種艾蒿:貧困村突破增收困境

走進新庄堡村新落成的艾蒿主題公園,從正門進去,穿過一條艾蒿主題文化長廊,就能看到一片200畝的綠色海洋,郁郁蔥蔥的艾蒿正在日光的呵護下茁壯成長,陣陣艾香,沁人心脾。

新庄堡村是北京市234個低收入村之一,總耕地面積1762畝,2017年農民人均純收入16206元。一直以來該村缺乏增收有效的產業,唯一的產業就是3600余畝的鮮食杏,但是受樹齡老化、市場價格疲軟等因素影響,部分仁用杏收不抵支,鮮食杏經常滯銷,嚴重影響農戶收益。從旅游資源上看新庄堡村地處“百裡山水畫廊”景觀區路段,地理位置得天獨厚,來此觀花的游客絡繹不絕。加之2019年世園會與2022年冬奧會的召開,客流量猛增,據統計屆時每天分流到新庄堡村的游客可達5000人。

2017年,北京市農業局植保站選派了優秀青年干部張濤赴新庄堡村任第一書記,通過一年來村干部工作,摸清了村裡的產業現狀,在此基礎上北京市農業局植保站結合該村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制定了產業幫扶策略,引入了艾蒿這一特色產業,啟動“艾蒿文化世園主題村”建設項目。

據張濤介紹,主題村主要通過“艾蒿主題農業公園”“艾產品研發中心”“艾主題餐廳”“艾健康療養中心”“艾文化長廊”等一系列艾項目建設,把新庄堡村變成鄉村產業振興的典型。

產業融合:吃住玩康養“一條龍”服務

作為2019年北京世園會的主題村之一,新庄堡村的“艾蒿文化世園主題村”項目借助艾蒿特色產業,集艾蒿種植、園藝景觀、休閑體驗、艾產品研發與加工、艾灸療養、中醫文化弘揚六位一體,最終將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購、樂”於一體的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特色村。

據介紹,在香營鄉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過9個月緊鑼密鼓的籌備與建設,目前佔地200畝的艾蒿主題公園的已完成主體建設,成為北京地區首個同時種植食用艾蒿和藥用艾蒿兩類艾蒿品種的觀光園,園區既可以採摘艾蒿鮮葉也可以游玩、拍照。

在艾蒿二產打造上,艾蒿加工品已投入了小規模生產,產品涵蓋了艾蒿糕點、艾尖茶等,艾蒿糕點種類達30余種,艾蒿曲奇、雪花酥、艾蒿千層蛋糕即有顏值、口感又有食療功效,受到了消費者的追捧,平均30元一盒的價錢也很親民。此外,精心炒制的艾蒿茶因為選用了觀光園無公害生產的艾蒿嫩尖制作,品質上乘,其抗癌成分黃酮比鮮葉提高了2倍,長期飲用對治療胃寒、失眠等具有顯著功效。

三產的艾主體餐廳及艾灸綜合體驗館已於8月中旬開業,主打特色餐飲與中醫療養產業。目前,餐廳研發了40余道艾蒿特色菜品及主食,既有艾蒿脆皮蝦、艾蒿燉雞、艾蒿牛蛙等“重口味”菜品,又有艾蒿丸子、艾草雞蛋、艾米果、艾面條等清淡小菜及特色主食,餐廳目前可容納100人同時用餐,讓游客不出北京就能嘗到熟悉的家鄉味道。同時,開設的艾灸綜合體驗館可讓游客們觀光休閑后在此體驗灸療服務,放鬆身心。

就地就業:低收入戶有了賺錢門道兒

“這艾蒿就像韭菜一樣,要一茬一茬地採,摘取的嫩尖兒制成茶或是磨粉做青團,城裡人可喜歡呢。”村裡的低收入戶雷蘭榮邊摘邊笑著說。和雷蘭榮一起採艾蒿的,還有十余位當地低收入戶,按照每天採摘4斤的量計算,他們一天就能掙到將近100塊。

據北京市農業局植保站周春江站長介紹,截至目前,項目共流轉土地200畝,村民實現租地收入22萬元,全職就業農戶25人,其中低收入戶13戶,針對多數低收入勞動能力弱的特點,提供餐廳服務、產品售賣等輕體力就業崗位,預計年人均增收1.89萬元,艾草茶採摘的兼職農戶18人,年人均增收0.45萬元,預期累計增收67.35萬元。

已經在城裡開車10年的老的哥王造勇聽說了村裡的艾蒿產業,毫不猶豫地選擇返鄉就業,如今穿上新工作服的他成了一名制茶師。“開了10年出租,工資一點沒變化,現在做艾蒿茶,不僅收入比以前高,還能照顧老人孩子,我當然願意回來了。”談起家鄉的變化和工作生活的提高,王造勇干勁十足,“回來就是要跟著村裡好好干。”

隨著艾蒿主題公園的正式開放,標志著新庄堡村的“艾蒿文化世園主題村”項目的全面落地。下一步,新庄堡村還將與優勢品牌聯手,大力發展特色民俗及艾蒿療養產業,把該村打造成玩得美、吃得爽、住得舒、購得值的京城艾蒿第一村,輻射帶動整個香營地區形成特色產業集群。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