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沂蒙革命老區4名模范村書記聯合倡議 做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帶頭人

本報記者 徐錦庚
2018年09月0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鄉村振興,離不開基層黨組織的“領頭雁”帶動。山東臨沂革命老區的厲家寨、九間棚、后峪子、代村,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不同歷史階段的模范村。8月25日,這4個村的黨委書記、支部書記聯合發出倡議:弘揚沂蒙精神,做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帶頭人。通過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攜手同行,共謀振興。

“老典型要煥發新活力”

“厲家寨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但是現在同兄弟縣的先進村相比,我們的差距很大,心裡有壓力。我們要繼承老一輩戰天斗地、整山治水的精神,讓老典型煥發新活力。”臨港經濟開發區坪上鎮厲家寨村黨支部書記厲明聰說。

厲家寨原屬莒南縣,是臨沂市第一面農村旗幟。為了改造窮山惡水,首任支書厲月坤帶領群眾,戰天斗地13年,糧食畝產由七八十公斤遞增到276公斤。1957年12月,在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上,國務院授予厲家寨大山農業社一面錦旗:“英雄社戰勝窮山惡水。”

厲明聰於2012年8月上任,是第九任村支書。他說,現在村裡的地多數已被征用,大部分村民變成社區居民,住上了樓房。村裡發揮“山東省旅游特色村”的優勢,發展民俗民居、紅色文化、飲食文化、田園綜合體等。

說起厲家寨櫻桃,厲明聰眉飛色舞:“村裡種植櫻桃已有300多年,現在有5000多畝櫻桃園,被譽為中國櫻桃第一村,厲家寨櫻桃被認証為中國地理標志商標。”

眼下,村裡規劃出上百畝土地,准備建一個田園綜合體,包括櫻桃博物館、櫻桃品種示范園、櫻桃良種採摘園等,引導全村櫻桃園的改良換代和品質提升,形成拳頭產品。“我們要做大做強櫻桃產業,爭取用3年時間,讓村民收入翻番,村集體收入過百萬元。”

“艱苦創業的精神不能丟”

“現在九間棚人過上了幸福生活,但艱苦創業的精神不能丟,我們要繼續傳承紅色基因,大力弘揚沂蒙精神。”平邑縣地方鎮九間棚村黨委書記劉嘉坤說。

九間棚村坐落在海拔640米的龍頂山上,山高澗陡,過去缺水沒電,隻有一條羊腸小道與外界相通,是有名的窮村。自1984年始,劉嘉坤帶領村民,架電線、修公路、建水池、引水上山,整治荒山2100畝,開墾坡地450畝,栽種果樹2萬棵,改變了貧窮落后的面貌。隨后又下山進城辦企業,建起九間棚新村,多數村民遷到山下,成為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自力更生、脫貧致富的典范。

劉嘉坤先后當選為全國勞動模范、中共十四大代表、第九至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被評為全國十大杰出村官。

如今,九間棚已成立集團公司,由劉嘉坤任董事長,發展金銀花、中醫藥和鄉村旅游三大產業。“我們正在打造金銀花全產業鏈,在全國推廣種植優良品種100萬畝,帶動百萬農民致富﹔圍繞金銀花收購、加工和原材料供應,保護價收購鮮花和干花﹔圍繞金銀花醫藥、食品、保健品研發等,進行提取加工,生產中成藥、開發食品飲料等產品。”

多年探索,九間棚集團研發生產出金銀花紅茶、金銀花鮮花餅、金銀花酵素等產品。“下一步,我們將在金銀花深加工方面下功夫,研發藥品、提取精油、加工花粉、綜合利用枝葉等,讓農產品進一步增值。”劉嘉坤說。

“鼓了錢袋也要富腦袋”

“日子好過了,村民精神不能垮下來,鼓了錢袋也要富腦袋,有錢花和講文明,一樣也不能少。”沂南縣依汶鎮后峪子村黨支部書記梁兆利說。

后峪子村窩在山溝裡,過去全村僅一口井,一年到頭排隊刮水吃。祖祖輩輩在幾畝薄地裡刨食,外村的閨女不願嫁進來,最多時有36個小伙打光棍,被鄰村人戲稱為干巴村、光棍村。梁兆利領著鄉親們先引水進村,解決吃水難﹔再引水上山,讓荒山變綠山。缺工程款,他賣掉自己的農用車帶頭捐款,村民有的拿出嫁閨女財禮,有的捐出棺材本,湊了14萬元,終於建成兩級揚程的水利工程,把汶河水提升了80多米,全村山嶺地都澆上了水。

過去,夫妻吵架、婆媳不和、鄰裡糾紛時有發生。梁兆利琢磨著,光埋頭拔窮根還不夠,村民的素質也要跟上。從1990年至今,每年正月初三,村裡雷打不動召開村民大會,公開評選好媳婦、好婆婆、好公公和五好家庭,評上的都要披紅戴花、上光榮榜,還敲鑼打鼓把喜報送到“好媳婦”娘家。一批“好媳婦”“致富能手”入了黨,有的還當上村干部。

30多年來,后峪子村沒發生一起刑事案件,沒發生一起群眾上訪,先后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等。

今年73歲的梁兆利,從1976年擔任村支書,一干就是40年。40年來,梁兆利認准一個理兒:就圖群眾說黨好。“路是踩出來的,事兒是干出來的。是黨員,就要當榜樣﹔是干部,就要做模范。隻有發展了,讓老百姓得到了實惠,當干部的說話才有人聽,群眾才真心擁護你,打心眼裡說共產黨好!”

“黨組織是鄉村振興的主心骨”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鄉村振興的主心骨、領頭雁,隻有我們做好示范、當好表率,形成輻射帶動作用,才能更好地把沂蒙精神傳承下去,為鄉村振興凝聚力量。”蘭陵縣卞庄街道代村黨委書記王傳喜說。

19年前,代村還是個后進村,村集體負債380多萬元,群眾信訪不斷。1999年3月,王傳喜臨危受命,回村任村支書、村主任,他向村民承諾:村裡工程絕不許親朋好友插手,惠民政策絕不因沾親帶故徇私,干部選用絕不讓直系親屬沾光,絕不假公濟私,絕不侵佔集體資產,絕不讓黨的惠民政策缺斤少兩。

王傳喜帶領村“兩委”班子從治亂入手,弘揚正氣,倡導新風,實施舊村改造,盤活土地資源,打造示范園區。到2017年,村集體資產增長到12億元,村集體收入1.1億元,村民人均純收入6.5萬元。經過舊村改造,村民全部搬進新房,中小學、社區醫院、服務中心、幼兒園、單元式老年公寓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

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自2005年起,代村村民基本生活食品由村集體統一無償配供﹔60歲以上老人住進老年公寓﹔全村凡有勞動能力的村民實現人人就業、人人有工資,家家有分紅。

近年來,代村先后榮獲全國文明村鎮創建工作先進村、全國敬老先進村、中國美麗鄉村等榮譽。王傳喜先后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等殊榮,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堅定不移跟黨走,擼起袖子加油干”

說起這次活動的初衷,王傳喜說,在沂蒙大地上,各個時期的農村典型有著同樣的精神內涵:聽黨話、跟黨走、艱苦奮斗、凝心聚力、干事創業……“這些精神哺育了我們,我們在發展壯大的同時,也要有新擔當和新作為,幫助其他村共同進步。”他把想法同其他3位村書記一說,大家一拍即合。

“進入新時代,弘揚沂蒙精神,做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帶頭人,我們責無旁貸、義不容辭!”4位村書記手挽著手,向臨沂市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發出倡議:

——要堅定不移跟黨走。作為一名農村黨組織書記,一定要帶頭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永遠帶領黨員群眾、服務黨員群眾,做信念堅定的帶頭人。

——要擼起袖子加油干。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部。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黨組織書記就要為村庄謀發展,為群眾謀利益,來了政策多宣傳,大事小事好商量,遇到困難沖在前,“寧瘦十斤肉,不丟組織臉”,擼起袖子加油干,干到群眾的心坎上。

——要讓集體經濟強起來。黨組織書記既要帶領群眾致富,還要為集體增收領路,要把村裡資源用起來,外面資金引進來,特色合作社建起來,一心一意謀發展,扑下身子抓增收,讓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起來。

——要讓村庄美起來。“人人都說沂蒙好”,新農村要有新面貌。打掃衛生多栽樹,架好橋梁修好路,讓群眾形成好習慣,讓好習慣變成好風貌。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讓村庄從內到外透著美,把更多沂蒙鄉村打造成農村人記得住鄉愁、城裡人來了不想走的美麗家園。

——要讓群眾笑起來。“工作好不好,臉上見分曉。”群眾的笑臉就是對我們最大認可。甘當群眾的“貼心人”,平時群眾工作細一點、說話辦事耐心點、服務群眾多一點,多進群眾門,多為群眾想。帶著群眾一起找強村富民的新路子,讓群眾摘掉“窮帽子”,鼓起“錢袋子”,過上“好日子”。

4個“明星”村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通過優勢互補、信息互通、平等互利、資源共享,攜手同行,共謀鄉村振興。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臨沂市委常委、蘭陵縣委書記任剛說,縣裡實施鄉村振興“頭雁工程”,為的就是培養一支優秀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服務鄉村振興。

(責編:蔣琪、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