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高青縣:“第一村醫”奏響健康扶貧強音

潘慶 李靜

2018年09月07日08: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山東省高青縣:“第一村醫”奏響健康扶貧強音

新華網濟南9月6日電(通訊員 潘慶 李靜)“王大夫,你不但讓我的病好起來了,還讓我的心裡也亮堂起來了,可謝謝你了!”說話的是山東省高青縣花溝鎮西張村的因病返貧戶鄭寶水,他口中的“王大夫”是山東省高青縣人民醫院神經外科大夫王強,派駐西張村的“第一村醫”。

來到西張村擔任“第一村醫”后,王強常到老年人、貧困戶、重病纏身的病患家中重點進行健康指導和提供診療服務,鄭寶水便是他的重點服務對象。

鄭寶水今年46歲,家中有兩個女兒正在求學,作為家裡頂梁柱的他卻不幸患上了“慢性腎功能衰竭”。患病后他四處求醫,錢花了不少,治療效果卻不理想,整個人對生活失去了信心。王強在詳細翻看鄭寶水以往的就診病歷后,結合他的臨床症狀,為鄭寶水制定了治療方案,並立即與高青縣人民醫院血液透析科取得聯系,安排鄭寶水進行了血液透析治療。經過一周的積極治療,鄭寶水症狀明顯改善,久違的笑容又呈現在他的臉上,於是他懷著對王強大夫的無限感激之情來到村衛生室致謝,就有了文章開頭的一幕。

王強是高青縣第二批“第一村醫”中的一員。自2017年11月淄博市衛計委實施 “第一村醫”制度以來,截至目前,市縣兩級共25名“第一村醫”派駐到我縣25處省級貧困村衛生室,覆蓋周邊的75個自然村。選派的“第一村醫”們均來自2級以上醫療機構,並有至少5年以上工作經歷。“第一村醫”採用自願報名、單位推薦、資格審查、現場調研、崗前培訓、到崗就任“六步法”選拔,全部脫產進村,每半年輪換一批次,服務內容涵蓋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家庭醫生簽約、衛生室標准化建設、健康扶貧等多項惠民服務。

據悉,高青縣兩批“第一村醫”在9個月的時間裡,有效提升了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和群眾健康水平,得到了群眾的一致好評。眾多數字的背后,既是對“第一村醫”工作成果的直觀展示,也是高青縣強基固本、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積極參與“大扶貧”工作格局的直接體現,更是對健康扶貧工作最有力的支持,打造了優質健康服務品牌。

“今后,高青縣衛計局將繼續以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為核心,深化縣域醫聯體建設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准化建設,持續提升縣域醫療服務水平,繼續加強“第一村醫”派駐管理幫扶工作,從而形成 “一人駐村、單位幫扶,以點帶面、輻射周邊”的良好工作格局,有力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推動“五個高青”建設不斷向深層次邁進。”高青縣衛計局黨委書記、局長董振利如是說。(完)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