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縣:小薯苗“長成”脫貧薯

李杰

2018年09月06日08:21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磁縣:小薯苗“長成”脫貧薯

  “以前,種紅薯是為了填飽肚子,現在種紅薯是為脫貧致富。”日前,在河北省磁縣西部山區觀台鎮一街村大田裡,一筐筐碩大的紅薯引人注目,10多名村民正忙著“分揀”裝箱。種薯大戶崔志平說,在當地脫毒紅薯種苗扶貧基地的帶領下,他家流轉了100畝土地種植紅薯,去年收入超過30萬元。

  “過去,種紅薯講究的是產量,現在更注重‘口感’。”崔志平說,選購優質薯苗既能保証產量,又有好的“口感”和“賣相”。觀台鎮過去紅薯產量不高,選購優質薯苗種植紅薯,產量達到六七千斤,而且不愁銷路,每畝地年增收3000多元。

  自2010年起,長期從事紅薯生產的崔伏喜,依托國家現代農業科技城生物分子育種中心、中國農科院甘薯研究所等單位,建起了現代化脫毒組培擴繁中心,採用國際先進的“莖間剝離”生物脫毒技術,先后完成了“龍薯9號”“商薯19”等20多個紅薯新品種,薯苗“質優價廉”受到當地農戶的喜愛。

  崔伏喜說,預計今年脫毒紅薯種苗扶貧基地生產薯苗2.5億株左右,遠銷福建、雲南、新疆、遼寧等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產值將達3000余萬元,推動農戶種植紅薯9萬畝以上。

  “紅薯屬於生長周期短、見效快的綠色有機農作物,我們從種苗供應、技術指導再到紅薯收購採取一條龍服務,不僅保証了產量,也維護了農民的切身利益,價錢也有保障。”扶貧基地銷售經理崔志科介紹,每年約有400個貧困戶到該扶貧基地打工,實現了“種苗有保障、種植有指導、產品就地賣”,幫助廣大農戶脫貧致富。

  如今,該縣發展商品薯種植面積2萬余畝,為周邊村庄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400余個,幫助100余家貧困戶實現脫貧,帶動全縣8個鄉鎮1.5萬戶農民實現了持續增收。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