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滄州:火熱鄉村游助力脫貧攻堅

劉樹鵬

2018年09月04日08: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滄州:火熱鄉村游助力脫貧攻堅

  火熱鄉村游助力脫貧攻堅

  去年全市接待鄉村旅游類游客424.22萬人次,收入18.13億元

  以特色產業為基礎,以美麗鄉村為載體,以休閑旅游為支撐,滄州市積極探索鄉村旅游與脫貧攻堅有機融合的新途徑、新方式,去年全市接待鄉村旅游類游客424.22萬人次,收入18.13億元,分別佔全市接待游客及收入的22%、11%,鄉村旅游發展勢頭強勁,成為助推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43個旅游扶貧重點村已脫貧39個。

  在獻縣壘頭鄉沈於村,一個集中醫培訓、休閑度假、溫泉康養的溫泉度假村——孔獻山庄,引來許多外地游客﹔在南皮縣何七撥、葉三撥、東葛村等10個旅游扶貧重點村,農民將本地特色鄉村旅游產品放到網上銷售,拓展了銷路並形成聯動效應。

  以吳橋雜技大世界、東光鐵佛寺、肅寧裘皮產業園等景區為重點,滄州市把周邊貧困村納入旅游景區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營銷,打造旅游綜合片區,提升景區對周邊貧困村的帶動力。同時,積極做好涉旅企業結對幫扶貧困村工作,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合作社+農戶”“公司+農戶”等方式幫助貧困村發展鄉村旅游。今年以來,還先后策劃推出了“渤海新區旅游季啟動暨東渡碼頭開航儀式”“南大港觀鳥月”“青縣梨花節”等系列活動,推介各地特色鄉村旅游品牌。

  為提高鄉村旅游服務水平,滄州市先后舉辦了全市鄉村旅游從業人員培訓班、旅游扶貧富農工作現場培訓會﹔以青年創業大講堂的形式,為農村青年進行鄉村旅游知識培訓﹔通過“景區帶村”“能人帶戶”“合作社+農戶”“公司+農戶”等旅游扶貧模式,幫助貧困村發展鄉村旅游。在今年第三屆省旅發大會上,河北糧心蔬菜種植有限公司被評選為河北省旅游扶貧示范企業,吳橋縣桑園鎮、東光縣小邢村、東光縣興大偉農業合作社、青縣清州鎮司馬庄綠豪農業專業合作社、獻縣孔獻山庄、鹽山縣韓集鎮薛堂村6個旅游扶貧典型入選《河北省旅游產業扶貧典型案例匯編》。(記者劉樹鵬 通訊員王倩影)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