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免費扶貧廣告4萬斤滯銷脆紅李驟變搶手貨

2018年08月31日09:5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省岑鞏縣岑峰脆紅李基地,游客園中採摘忙。

“感謝縣委、政府對岑峰村脆紅李的宣傳!截至目前脆紅李已銷售完畢……”8月25日晚上7點,龍家鬆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留言,並配發了脆紅李火爆銷售的相關圖片。

不到一天時間,滯銷李變成了搶手貨!

事情怎麼會發生180度大轉機?且聽筆者娓娓道來。

突如其來的“求救電話”

8月20日上午11:40分,正在出差路上的岑鞏縣委常委、宣傳部長陳永祥,突然接到吳昌益的電話訴求:“拐了,拐了——我和龍家鬆家的4萬斤脆紅李滯銷樹上,請求部長要求你們單位每個干部幫忙買10斤!”

“濫用行政命令搞攤派,違反中央八項規定肯定是不行的。”

“去年不是8元/斤被搶售一空嗎?”

曾經多次到此調研過,陳永祥深知此地脆紅李的品質。但讓他萬萬沒有料到,今年怎麼會突然滯銷了。

吳昌益、龍家鬆家的脆紅李基地坐落在思旸鎮岑峰村名叫野牛塘的山上。

“基地海拔900多米,常年雲霧繚繞,晝夜溫差大,李子的生長周期也相對加長了。”吳昌益說,脆紅李整個種植過程全部按照有機標准進行種植和管理。

“好酒也怕巷子深,再好的東西也需要吆喝。”結束通話后,陳永祥當即又撥通了該縣新聞中心主任楊政權的電話,指示他迅速組織相關人員趕赴基地實地查看,尋求破解之法。

群眾利益大於天,文軍扶貧正當時。

經過大腦中短暫研判后,楊政權組織當地新聞媒體記者和攝影協會會員,迅速趕往吳昌益的脆紅李基地。

等來“大大的失望”

馨風染翠綠,薄霧鎖清秋。

從岑鞏縣城出發,雖然正值晌午,但沿途如夢似幻的美景,仍然讓一同前往的新聞記者和攝影師們贊嘆不已。

岑峰村位於岑鞏縣西北部,以村內有岑峰山得名,屬低山丘陵地帶,全村15個村民組512戶1986人,山多地少,曾一度是該縣出了名的“五多村”(貧困人口多、矛盾糾紛多、光棍小伙多、殘疾人多、癌症病人多)。

近年來,該村通過搶抓大扶貧發展機遇,積極鼓勵村民發展產業實現脫貧致富,目前該村已發展葡萄種植450畝、脆紅李種植800畝、水蜜桃種植150畝、茶葉種植200畝、稻田養魚510畝、中藥材種植700畝。2016年底,該村實現人均收入7800元已實現脫貧,村級積累經濟6.5萬元。

岑峰脆紅李基地坐落在岑峰村海拔900多米的野豬塘山上,2014年,由當地村民龍家鬆出資種植了500畝,村民吳昌益按照一定股份分紅的方式負責管理,2016年,該村動員部分貧困戶再次種植了300畝。2017年,首批種植的500畝脆紅李開始挂果,市場均價8元/斤供不應求,今年是500基地挂果的第二年。另外300畝也將於明前全面挂果。

“怎麼等來的是你們啊!”

“又不是來買我的李子。”

“我實在沒心情陪你們整那些沒用的玩意。”

……數發連珠炮后,吳昌益原本愁眉緊鎖的表情顯得更加不自然。可以斷言,此時任何一句不當言語都有可能嚴重刺傷他的心。

大伙面面相覷,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今天還打算來弄條新聞宣傳下,看來是白跑一趟了。”縣電視台的兩位年輕記者,躲在角落嘀咕私語。

面對眼前陣勢,興致勃勃趕來拍照的攝協會員也在一旁相互施眼神:“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談判”撕開一道口子

時間就這樣白白耗著。楊政權的腦子在高速運轉。

“新聞採訪暫且先放一邊,大家先品嘗李子,覺得口感好的話,建議每人買10斤帶回去給家人朋友分享。”大約10分鐘后,楊政權的一句提議讓事情有了轉機。

吳昌益掐指一算,80斤脆紅李就這樣被賣掉,感到有些驚訝。

“要是城裡人都能向你們一樣,主動來園中採摘就好了。”吳昌益嘗到了這種既省力又直接的銷售甜頭,愁雲散去的臉龐露出絲絲笑容。

“這麼好的品質值得擁有,看來還是我們平時宣傳不夠,外面真正想買的人又買不到……”楊政權趁熱打鐵,做通了吳昌益的思想工作后,免費扶貧廣告終於在天黑前完成拍攝工作。

滯銷李變成“搶手貨”

“岑峰脆紅李成熟了,您知道嗎?”免費扶貧廣告在《今日岑鞏》微信公眾號刊發后,得到黔東南微報、掌上黔東南等微信號轉發擴散,一時間成為網紅,網民紛紛留言點贊。

“周末約起去岑峰摘李子。”成為岑鞏縣城周邊市民最時髦的話語。省內外網友也紛紛致電請求網購。

“實在太感謝了,這幾天每天都有好多客商開車來園中採購脆紅李……”8月23日上午10點,當筆者電話詢問該縣思陽鎮岑峰村果農吳昌益近期脆紅李銷售情況時,突如其來的好消息,讓他也感到十分地意外。

當天,筆者了解到,來自陝西、河北、安徽、浙江、廣東等省的顧客通過網絡了解后,對來自貴州岑鞏的岑峰脆紅李情有獨鐘。

“其中一位合肥姓趙的女士一次性就網購了500斤,說是要買回去分給公司其他好友品嘗。”談起李子打開市場后的銷售情況,吳昌益笑得合不攏嘴。

一石激起千層浪!

“岑峰脆紅李成熟了,您知道嗎?”《今日岑鞏》刊發的免費扶貧廣告累計被全國各大媒體和網民轉發萬余條次,留言百余條。

從8月21日開始,岑峰脆紅李基地,每天吸引數百名游客、客商到現場採摘,上萬斤脆紅李被定購外銷……

截至8月25日,僅僅5天時間,吳昌益、龍家鬆家4萬斤岑峰脆紅李被銷售一空,累計創收近20萬元。

(責編:白純歌(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