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溫克族母女用太陽花傳遞幸福溫度

2018年08月30日17:44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走進呼倫貝爾鄂溫克族自治旗創業園,一件件溫暖質朴、厚實可愛的手工獸皮制品奪人眼目、惹人喜愛。

創業園裡的手工獸皮制品 人民網 王瑤 攝

  鄂溫克族是古老的森林民族,過著游獵生活並信仰薩滿教,認為世界萬物都是有靈魂的,森林、陽光、雨露都是大自然賜予的精靈。陰暗寒冷的森林裡,陽光尤為珍貴,太陽是一位名為希溫·烏娜吉的勤勞姑娘,每天把光明與溫暖帶給鄂溫克人。

  為了紀念太陽姑娘,人們用世上最好的皮毛和彩色的串珠,做成吉祥物——太陽姑娘和太陽花,彩色串珠和周圍的各色毛皮象征著太陽的光芒和彩虹般美好的生活,寓意和諧平安吉祥。

  為了讓更多的人喜愛太陽姑娘,愛上鄂溫克族傳統文化,年輕的姑娘艾吉瑪和她的媽媽烏仁在2015年創立了太陽姑娘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在當地政府的政策扶持下,累計培訓千余人並帶動貧困家庭共同創業脫貧,產品廣受海內外贊譽與喜愛。

艾吉瑪和手工太陽花 人民網 王瑤 攝

  艾吉瑪和烏仁表示,期盼越來越多的人戴上太陽姑娘和太陽花,傳遞一份溫暖和幸福。(王瑤)

(責編:張玫、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