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漢濱辣椒走出大山闖市場

2018年08月30日09:00  來源:陝西日報
 

重慶人愛吃辣,對辣椒品質也很挑剔。然而,陝南漢濱的辣椒憑著過硬的品質進入了重慶市場。8月9日,隨著一輛滿載高山露地辣椒的大貨車抵達重慶,安康市漢濱區開啟了高山露地蔬菜大規模走出大山、進入大城市的新征程。

漢濱區地處陝南秦巴山區腹地,土壤含硒,雨量充沛。近年來,漢濱區調整種植結構,減少玉米種植面積,大力發展以高山露地蔬菜為代表的蔬菜產業。目前,全區蔬菜種植面積已達到16萬畝,培育出了“天瑞塬”“鯉魚山”“馮大姐”等20余個無公害蔬菜品牌。

“以前我們主要種玉米,辛辛苦苦一年賺不到幾個錢。今年5月,區上組織大家種植辣椒,兩個多月就見效,能採摘五六茬。我家種了2畝,每畝地年產2500公斤辣椒,按照每公斤1.8元的價格計算,預計能增收9000元。”譚壩鎮馬河社區辣椒種植戶鄭清全說。

立秋之后,幾場陣雨初歇,又是驕陽似火的天氣。連日來,漢濱區2萬畝高山露地辣椒陸續進入採收期。8月17日,在譚壩鎮2000畝辣椒種植基地,農戶們正忙著將辣椒採摘裝箱,發往重慶。

“我們合作社今天有一車辣椒要發往重慶,這是我簽下的第一份辣椒種植銷售訂單。”譚壩鎮廣發蔬菜種植合作社理事長胡飛告訴記者,譚壩鎮山大溝深,信息不暢,一直以來,他和鎮上許多蔬菜種植戶一樣,都苦於農產品出山無門,一些優質蔬菜大量滯銷,農戶獲利甚少。“以前都是小商販上門收購,價格壓得低。今年區農業局從選地、育苗、移栽全過程跟蹤服務,還幫我們引來了重慶客商,這下再也不愁銷路了。”胡飛說。

廣發蔬菜種植合作社今年種植了300畝辣椒,帶動了127戶貧困戶參與種植,預計今年產值能達到135萬元。“今年的品種好,畝產都在2500公斤左右,戶均增收萬元左右。”談起辣椒給大家帶來的收成,胡飛喜上眉梢,他希望通過發展訂單農業,讓大山裡的貧困戶穩定增收,讓更多人吃到漢濱區的高山露地辣椒。

“截至昨天,全鎮4家合作社陸續採摘辣椒4萬多公斤,分6車發往重慶,今天還在裝車。”8月17日,該鎮農業綜合服務站站長李世強說,“9月辣椒採收完后,計劃種植鬆花菜、西藍花等蔬菜,4家合作社已經和重慶客商簽訂了收購協議。”

“漢濱區的自然資源好,政府也支持。我們今年下了2000多畝的辣椒種植銷售訂單,效益很不錯,明年打算擴大到2萬畝。”重慶客商蔣清橋對今年漢濱區種植的辣椒品質十分滿意。

“今年我們積極引導17個鎮、街道辦的37個村發展蔬菜產業,受益貧困群眾2733戶9290人,近期漢濱區各個辣椒種植基地都實現了豐產豐收。”漢濱區農業局局長王貴鋒說,“今后我們將繼續培育適合漢濱區發展的脫貧產業,力爭3年至5年讓漢濱蔬菜躋身全國市場。” 

(責編:白純歌(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