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河四排村:“傍身”旅游熱巧賺特色錢

2018年08月30日08:32  來源:黑龍江日報
 

一首《烏蘇裡船歌》曾讓饒河小城名聲大振。人們循著烏蘇裡船歌來到饒河,了解界江邊民的文化,感受赫哲風情。本報記者在今年春天來到饒河四排村,在5月3日刊發了報道《赫哲族村裡唱響新興產業歌》,介紹了貧困村四排村大興產業、推動扶貧工作的情況。8月,記者再次走進四排村,看到了這裡的新變化:首次試水百余畝油菜花田游人如織,村民借助民族風情游,成為風情園裡的“創客”,四排村的脫貧之歌盡顯赫哲民族風情。

借勢民族風村民成“創客”

四排村是四排赫哲族鄉所在地,在這裡有一個四排赫哲族風情園,進入夏季以來,這裡的游客絡繹不絕。游人們穿上民族服裝,感受赫哲族民族風情,在園區內,隨處可見駐足拍照的游人。在四排赫哲族風情園有一個“創客空間”,四排村村民何艷軍和任惠芹夫妻倆入駐了“創客空間”。任惠芹告訴記者,她在2015年注冊了營業執照,主要經營魚皮制、魚骨制等工藝品,她售出一件用魚皮制作的一整套民族衣服,售價1萬多元,這套衣服是她親手縫制的。她的丈夫何艷軍主要進行魚皮畫創作,他在“創客空間”展出了不少作品,還在網上銷售。任惠芹說,這個“創客空間”讓他們參與到了旅游產業中並獲利。這個平台是免費為他們提供的,很多游客來到這裡,參觀他們純手工制作赫哲族工藝品,並紛紛購買作為旅游紀念品,魚骨手鏈賣得最好。

四排村村支部書記盧偉華說,四排村有村民224戶504人,赫哲族人口87戶211人。依托饒河縣豐富的旅游資源,四排赫哲族鄉積極打造旅游項目。四排村作為有民族特色的小村,借勢民族風情游受益良多。他告訴記者,村裡的駐村扶貧工作隊積極同幫扶單位饒河縣民宗局溝通、協調,投資了夏季游船碼頭,也投資冬季冰雪旅游,讓貧困群眾參與到旅游項目中,分享旅游紅利。目前,四排赫哲族風情園一年四季都有游客光顧。

百畝油菜花 看用兩相宜

雙鴨山市司法局派駐四排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宮德林帶領記者走進了距離四排村不遠的一片油菜花田,油菜花剛剛開放,滿目小黃花是田野裡的亮色。他告訴記者,這是今年四排村第一次種植油菜花,種植面積150畝。這片油菜花地極具觀賞性,因為地緣優勢,吸引不少游客前來觀賞。而到了收獲季節,油菜籽將加工榨油銷售。宮德林說,種植油菜花能夠達到土地休耕的作用,第一次嘗試種植,工作隊和村干部做了很多努力。如今看來,這片油菜花田的旅游效應剛剛呈現,希望今年油菜花能夠喜獲豐收,為將來深加工菜籽油奠定基礎。

產業帶動譜出脫貧新歌

在上次的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在四排村有一個由10名婦女發起的特色企業“黑龍江赫香食品有限責任公司”,企業以小作坊的形式制作魚產品。再次來到四排村,記者又走進了這家企業,公司經理黃維玲說,公司全員10余人,每天倒班上班的有四五個人,炒制魚制食品,將產品在網上銷售,再依托村裡的旅游商品店銷售一些,眼下的銷路不錯,曾多次作為民族特色食品參加展會。

村支書盧偉華說,在四排村的產業項目中還有“特色村寨”項目以及“網箱養魚”項目,通過產業帶動,貧困戶享受分紅。

據悉,饒河縣大力打造四排赫哲民俗風情,整合四排赫哲族風情園一期、二期工程,重新填充並豐富內容,推進四排赫哲族鄉民俗特色風情旅游小鎮和房車自駕游營地建設,年內實現對外開放。9月底將完善四排赫哲族鄉旅游公廁、導游系統、休憩與衛生設施。依托旅游,饒河縣從事經營農家樂、林家樂、漁家樂農戶顯著增加,為此帶動了貧困群眾參與到農家樂飯庄、家庭旅館、特色旅游產品經營活動中。饒河縣也通過多種渠道開展饒河老百姓最喜歡的“農家樂”、“林家樂”、“漁家樂”和特色美食評選活動。借著旅游產業的發展勢頭,村民成為旅游產業的直接參與者和受益者。

“烏蘇裡江來長又長,藍藍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開千張網,船兒滿江魚滿艙……”《烏蘇裡船歌》在赫哲族鄉唱響。落日、漁船、民歌,這是赫哲小村獨特的風景,這裡的脫貧之歌也尤其嘹亮。

(責編:白純歌(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