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熱貢:花椒樹引起的遐想

2018年08月30日08:23  來源:青海日報
 

8月是收獲的季節,熱貢地區由北而南漸次進入了忙碌的秋收中。

走進農牧區過渡線上的立倉村,青青的山脊,潺潺流水,姹紫嫣紅的花兒,蔥蘢的樹木,掩映其間的靜謐村庄,還有河畔嬉戲的游客——如果不是那按奈不住的山杏早已熟透,這裡的一切定能騙過至此游覽的人們,繼續訴說盛夏的故事。

走近立倉,總能聽聞許多故事,那些是關於花海、古樹、鄉村旅游、高原漂流、藥材種植的故事。當然,還有關於花椒樹的。

那是今年春天,萬物復蘇,正值植樹造林的好時節。立倉的男女老少在后山掀起了一場熱火朝天的植樹會戰,經過幾天辛苦勞作,他們種植了5000株花椒樹苗。近5個月后的今天,爬上立倉村后山,一顆顆約1米高的小樹苗高高昂著頭,整齊地排著隊沐浴著陽光。模仿村委會主任公保才讓的動作,伸手輕輕觸摸小樹苗翠綠的葉子,再將手縮回放到鼻前輕輕一聞,濃郁的花椒香氣扑鼻而來。

提及立倉的花椒樹,不得不說起村裡年逾花甲的旦徳老人與他家院子裡那兩顆花椒樹。旦徳自幼以牧羊為生,沒上過學,也未曾出過遠門,但這位平凡的老人卻成為了村裡的試種“高手”。在旦徳家后院陽面的角落裡,生長著幾棵枝繁葉茂的樹木,雖說數量不多,但種類卻不少,單這五六棵樹,就有著山杏、花椒、菩提3種,樹叢裡,已紅得發紫的花椒粒扎堆兒擠在沉沉低著頭的枝條上,最為顯眼。

這情景對立倉的村民來說早已習以為常。但這兩顆春華秋實的花椒樹引起了“第一書記”萬瑪仁青的注意。立倉是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扎毛鄉一個半農半牧的村落,村庄四周山梁縱橫,交通閉塞,地少人多,經濟滯后。作為肩負重任的“第一書記”,要讓村民富起來,必須想盡一切辦法,更不能放棄一絲機會。

那是2017年秋天,萬瑪仁青偶然走進旦徳家的后院,目光便被當時碩果累累的兩顆花椒樹所吸引,因為他從來沒想過這半農半牧的高原上竟能長出花椒樹,而且長勢如此之好。“但這長勢喜人的花椒樹確確實實就在自己眼前,所以在我看來這就是奇跡,也是一個機會”萬瑪仁青說。

“如果我們能大規模種植花椒樹,一來符合植樹造林的要求,二來還能為村裡帶來些收入”時間不等人,眼看幾個月后又是冬去春來,萬瑪仁青已經有了想法,他准備在村裡大規模種植花椒樹。

四處籌錢爭取支持,落實樹苗,鋪設水管,請專家測土評估,動員村裡男女老少……2018年開春,5000株小樹苗如期移植到了立倉的后山上。

“別看它們現在長得不高,四五年后每一顆都能開花結果,到時候既能起到保持水土的作用,還能給鄉親們帶來一些收入,真是一舉兩得的好事情啊。”坐在后山上一棵小樹旁,村委會主任公保才讓展開了他對未來的無限遐想。

(責編:白純歌(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