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四好兩為”蹚出楊家寨村振興路

2018年08月30日08:19  來源:青海日報
 

從偏僻的西山坡地搬進水電暖齊全、陽光通透的新村安置小區,這讓西寧市城西區楊家寨村村民王成花一家,對未來的幸福生活充滿希望。“相信有黨的好政策,我們的日子一定會過得紅紅火火。”朴實喜悅的話語,映照著村民的幸福生活,也道出了楊家寨村鄉村振興的發展路子。

讓失地農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2018年5月,乘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東風,城西區楊家寨村400多戶村民搬進了寬敞明亮、設施齊全的新樓房,過上了幸福的“城裡人”生活。2274套新居,成為該村歷史上的第四次,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搬遷。

蔡生祥是楊家寨村四社村民,這次蔡生祥一家在新村安置小區一共分了6套安置房。他劃拉著指頭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套自己居住,剩下的5套出租,一年可以收入9萬元。家裡6口人,一年村裡發放補助費近10萬元。我和孩子一年外出打工還可以收入7、8萬元,這樣算下來一年家庭收入也有20多萬元。”蔡生祥對自己目前的生活很滿意,他還鼓勵孩子們努力工作,用自己的汗水過更好的日子。像蔡生祥一樣,楊家寨村的許多村民紛紛搭上鄉村振興的快車,過上了好日子。

“村民既是鄉村振興的建設者,也是受益者,讓失地農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享受到楊家寨村發展的紅利,過上高品質生活,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夢想。”楊家寨村黨支部書記丁軍德說。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隨著西寧市城市發展進程腳步的加快,楊家寨村大量土地被征用。村“兩委”班子在城西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區位優勢,盤活現有資源,積極探索產業帶動型、物業租賃型等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先后成立虎台建筑工程公司一隊、海湖路蔬菜綜合批發市場、虎台賓館、虎台建筑工程公司二隊、虎台國際健身中心、虎台保鮮庫、永輝洗浴中心、海湖停車場等村辦企業,既有效安置了村民就業,又實現了增收致富。

讓村民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

如今的楊家寨村,基礎設施日趨完善,社會風氣清正純朴,村民的幸福感與獲得感節節攀升,全村呈現村興、民富、人和的嶄新面貌。看著眼前這片新村新貌,村民們感慨地說:“走平坦路、喝干淨水、住整潔房、居優美村的願望實現了”。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楊家寨村黨支部把辦群眾最需要、最關注、最想辦的實事,作為黨組織和黨員的工作重點,以“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為黨旗增輝、為百姓造福”的“四好兩為”為具體目標,建立了“村集體經濟年純收入的40%用於集體經濟發展基金,30%用於村民生活補助,20%用於村公共服務,10%用於扶危濟困”的集體收益“4321”分配機制。

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真正讓全體村民共享發展成果。近年來,為了讓村民享受城裡人一樣的高品質生活,楊家寨村黨支部以“硬化、亮化、美化、綠化、淨化”為具體抓手,先后投入1000多萬元在村內建成了公共衛生院、文化活動場所,安裝健身器材﹔建立綜合服務中心,設立民政、就業、物業、社保等服務窗口,實行坐班制,方便群眾辦事﹔打造黨建文化長廊,建村史牆、廉政牆、家風牆﹔成立清潔隊,“紅袖標”巡邏隊,設立垃圾點,實行門前“三包”衛生責任制﹔成立鑼鼓隊、社火隊,建起新時代農民講習所、黨群議事中心、群團工作室、圖書閱覽室等,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幸福指數。還廣泛開展“好公婆”“好媳婦”和“五好家庭”“五星級文明戶”評比表彰活動,在全村形成了尊老愛幼、文明生活的濃厚氛圍。

“面對村民們致富增收的朴素願望,幾屆村支部班子堅持用‘四好兩為’下好了鄉村振興的‘先手棋’,打好了‘主動仗’”,楊家寨村委會主任丁生滿向記者說道。下一步,楊家寨村將按照區委、區政府工作安排,圍繞省委“一優兩高”戰略部署,牢牢抓住省市區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的新機遇,積極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挖掘增收潛力,培植發展后勁,聚力打造河湟民俗文化村發展項目、虎台賓館升級改造項目、小型綜合農貿市場修建項目,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責編:白純歌(實習生)、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