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懷集:蜜蜂養殖邁向“甜蜜”脫貧路

2018年08月30日08:14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廣東懷集:蜜蜂養殖邁向“甜蜜”脫貧路

  近日,記者在廣東肇慶市懷集縣洽水鎮麗洞村月桂自然村看到,該村后山擺放著100多個木制蜂箱,蜜蜂在蜂箱周圍進進出出,嗡嗡作響,靜謐的山野顯得十分熱鬧。養蜂人臉上也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作為省級貧困村的麗洞村,是中山市東區辦事處挂點幫扶村。該村地處山區,四季蜜源不斷,沒任何工業污染。今年6月,該辦事處駐村扶貧隊聯合麗洞村委會,做通貧困戶思想工作,利用自籌資金籌建麗蜜農產品種養專業合作社,吸引建檔立卡貧困戶加入。該合作社採用“三合一”模式建設,並聘請有養蜂經驗的貧困戶負責運營。

  在籌建過程中,洽水鎮廣泛動員貧困戶加入發展養蜂產業,支持擴大養蜂規模,積極解決貧困戶資金短缺難題,協調蜂蜜銷售,解除貧困戶后顧之憂,激發和提高貧困戶發展養殖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目前,麗洞村共有27戶貧困戶共122人加入到合作社參與養蜂產業。如今養蜂基地內共有119箱蜜蜂。按照估算,每一箱標准規格的中華蜜蜂一年可產蜂蜜4公斤,按當地平均約160元每公斤的收購價格計算,每箱土蜂一年可創收600元。項目達產后,整個養蜂基地預計一年銷售收入達6萬至8萬元,增收效果明顯。

  “項目雖然仍在起步階段,但至今蜜蜂狀態良好,預計年底前能出產優質的蜂蜜。通過銷售蜂蜜,將增加貧困戶的收入。周圍貧困戶對盡快摘掉貧困帽子充滿了信心。”扶貧工作隊隊長林春暉說。

 

(責編:蔣琪、張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