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扶貧頻道

張玉璽:農產品市場對脫貧起著關鍵作用

2018年07月24日18:30 | 來源:人民網-美麗鄉村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 “市場對脫貧是起著關鍵作用,現在的農產品,種是銀,賣是金,市場銷售特別重要,農民的農產品賣得出、賣得好,脫貧問題也就解決了。”7月24日,新發地農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執行會長張玉璽做客人民網,在談到農產品市場如何助力農戶精准脫貧相關話題時發表了上述觀點。

新發地農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玉璽做客人民網

要想讓更多的農產品進入市場,拓寬銷售渠道便是重中之重。對此,張玉璽表示,為了提高對貧困地區的農產品產銷對接的可控率,新發地建了300多萬畝基地,10個產地市場,而這300多萬畝基地,恰恰就是建立在了貧困地區。比如,北京消費者冬季要吃南菜,每年12月份到4月份,市場上南菜供應佔到50%左右,新發地在海南、廣西百色建了很多基地,這些基地都處於貧困地區,通過基地建設,不僅可以幫助當地農民致富,同時也讓消費者放心,可謂一舉兩得。

“過去我們到很多地區之后,當地農民說‘我們習慣種什麼’,我們便會告訴農戶,你習慣種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場需要什麼。農戶認為的寶不算寶,消費者願意拿錢買才是真正的寶。種植、銷售消費者願意購買、市場認可的品種,才能真正脫貧致富。”

追根溯源,張玉璽進一步談到,在扶貧脫貧的過程中,轉變觀念,改變農戶傳統固有的種植模式也很重要。經過調研發現,國家一級貧困縣大部分都是農業大縣,張玉璽認為這些農業大縣種植不可盲目,一窩蜂地種植,最終隻能導致豐產不豐收,必須要經過供給側改革、結構性調整來改變這種大而不強、低端同質的競爭。

在張玉璽看來,農產品品牌的建設也至關重要,“農產品銷售要想做大做強,品牌建設非常關鍵,建立起自己專門的特色品牌,便如同擁有一把打開銷售之門的鑰匙。新發地在承接貧困農戶進入市場時,不僅看它是否有品牌,同時也會主動幫助其提升品牌,增強競爭力。畢竟,今后的農產品,沒有品牌就不算是好產品,也無法讓消費者放心。” (實習生 張偉)

(責編:張玫、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